:::

常設展

 

只要進入蘭陽平原就感覺得到山、海交融的經驗,因此我們在展場提供一個類比宜蘭特有的地理空間經驗,一個蘭陽大地山、平原、海的結構隱喻,傳達當代宜蘭人的價值觀,呈現宜蘭人的經驗,特別是與環境互動的經驗。

蘭博常設展的主題單元,依著建築樓層及海拔高低邏輯,規劃為4層樓設計,分為:4樓「山層」、3樓「平原層」、2樓「海層」,以及1樓「時光廊」,並以宜蘭的雨水為主軸,展現宜蘭的自然資產、人文軌跡,延伸民眾廣大的想像空間。

山之層伐木縮小模型照片

山之層常設展

宜蘭的多雨氣候和山勢,形成「迷霧森林」,濕潤的思源埡口河谷以物種歧異度高見稱;巨大的檜木林,以及稜線上的冰河孓遺植物台灣山毛櫸。加上台灣檫樹、寬尾鳳蝶,還有山地湖泊,讓你瞭解宜蘭的生物多樣性。

平原層西門渡口展區照片

平原層常設展

水/河川形塑了宜蘭平原生活方式,平原層的展示焦點在於曾經影響蘭陽平原社會經濟生活至深的動脈河川,以及充滿農家智慧的生活與水的聯繫。宜蘭人為了適應環境所提出的解決之道,從當中,找到他們與環境共處的態度。

海之層南風一號船隻展示照片

海之層常設展

蘭陽溪匯合平原上的河流走向海洋,連結從赤道北上的黑潮,讓我們順著潮流,沈潛,湧升,在鰻魚苗群的洄游及珊瑚的搖曳之間,領略海底火山的震動。

時光廊主題展區照片

時光廊

「時光廊」兩側的牆上,呈現宜蘭的人文情懷,老照片與影像紀錄並陳述宜蘭的歷史與故事。
「宜蘭亮點文物主題展區」為宜蘭博物館家族亮點主題文物展,透過文物背後的故事,看見多樣性的宜蘭文化。

兒童考古探索廳海報

兒童考古探索廳

數百、千年以前,是誰在這片土地上耕耘?沒有便利的現代科技,人們如何建築家屋,如何製造器具?在交通不便利的史前時代,如何跟不同地區的人們交流?
時間將這些史前故事全都封藏在土地裡了,層層疊疊如同書頁,紀錄在一件石器上,刻畫在一塊陶片裡,濃縮在一片貝殼中,而考古學家就像是偵探,能從土地裡發掘出一件件時空膠囊,抽絲剝繭、研究拼湊出豐厚深遠的史前故事,現在就跟著我們一起來當個小小考古探險家,探索、解密宜蘭史前人類的生活故事吧!

「兒童考古探索廳」分為「前廳」、「發掘現場」、「考古工作室」、「干欄式家屋」、「家在遺址上」等區域,展場設計有遺物、模型、圖文、影像、情境布置等,概念以考古學家透過田野發掘、紀錄、研究,遙望遠古先民的故事,讓兒童在裡面自由探索解謎,以體驗式的遊戲方式學習考古過程發掘、紀錄量測、修復、研究(邏輯思考)、情境體驗,並以感官、經驗、想像、邏輯學習古老先民,在那個遠古的世界裡用眼睛去觀察,用手腳去認識世界,用思考來理解萬物,用心去尊重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