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蘭博使命與館徽

使命

宜蘭是一座博物館,蘭博是認識這座博物館的窗口。

建館宗旨 (goal)

  1. 典藏在地文化
  2. 研究在地文化
  3. 展示在地文化
  4. 推廣在地文化
  5. 傳承在地文化

願景 (vision)

成為宜蘭文化立縣的基石,縣民快樂學習,休閒,浸淫在地文化的場域。

蘭博館徽的故事

蘭陽博物館的館徽欲傳達的意涵為:「人和自然的和諧共生」及「人與歷史的聯想」。在設計之初,經過一群宜蘭的博物館學專家、文史學者、自然生態老師、在地畫家、CIS設計師、以及縣內長官等眾人的討論決議下,選取了最能表達上述意涵的噶瑪蘭族人傳統木刻人型圖騰而成。除此之外,蘭博館徽也蘊含著另一個意義:蘭博建館過程中,有數不清地各界人士予竭盡心力的付出,這座博物館才得以為民眾敞開大門。這一枚小小的人型圖騰裡,也蘊藏對這些人一份深深的敬意。

蘭博館徽
蘭博館徽

1999年蘭博進行第一期的CIS色彩規劃,採用了油綠色為基調,原始動機在表達宜蘭平原上的地景印象,水稻田以長方塊拼貼布置著蘭陽平原,代表著宜蘭博物館群如水稻般生生不息的意象。

蘭博藍灰色調館徽
蘭博藍灰色調館徽

2010年,籌建了19年的蘭陽博物館在烏石港區於焉落成,融入了東北角地景「單面山」型體的博物館建築體,有著來自礁岩的壯闊而優雅的藍灰色調。第二期的CIS色彩微調了館徽顏色,以回應建築體的色彩,使蘭博有了完整和諧的視覺印象。

噶瑪蘭人型圖騰
噶瑪蘭人型圖騰

而為了能更活潑地運用圖騰,在這一期的CIS設計中,另外納入了一款人型圖騰,希望藉此可以將噶瑪蘭人型雕紋常具備的特殊帽飾裝飾,介紹給所有民眾。

檔案下載

jpg 檔案
jpg 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