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環教課程

說到臺灣的史前時代,課本提到的常常是長濱文化、卑南文化、圓山文化和十三行文化,那宜蘭呢?宜蘭有史前文化嗎?目前所知最早的宜蘭人是誰?在吳沙來到宜蘭拓墾之前,是誰住在蘭陽平原上?在歷史的舞台上,宜蘭從來沒缺席過,宜蘭曾經出現臺灣中北部規模最大的聚落;截至111年2月統計,臺灣現有11處國定遺址,其中2處(Blihun漢本考古遺址、丸山考古遺址)就位在宜蘭!打開蘭博考古教具箱,透過考古物件的觀察,一起來探索宜蘭豐富的史前文化,來一場穿越時空的奇幻之旅吧(借用說明詳附件下載)!!

主題一:阿奇考古趣(考古發掘的方法)

「考古教具箱-阿奇考古趣」:發掘體驗
「考古教具箱-阿奇考古趣」:發掘體驗

在沒有文字記載的遠古時代,臺灣島上哪些地方有人類在活動?他們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我們要怎麼知道呢?其實這些答案都埋藏在地底!考古學家為了解開這些謎團,透過嚴謹、仔細的調查,發掘、整理、修復、分析、比對、推理,一步一步的將找到的線索抽絲剝繭、排列組合,像拼圖一樣一塊一塊的把史前的生活樣貌呈現在大家眼前。

主題二:樓下的房客-宜蘭史前探秘(離你家最近的遺址)

史前時代的人們都選擇住在哪些地方?跟現在的人有一樣嗎?從考古的資料發現,很久以前宜蘭的海岸線位置跟現在大大的不同,有一段時間整個平原都泡在海裡,於是當時的人只好住在小山丘上。從不同時期的遺址分佈情形,你可能就可以大致推測出當時宜蘭的環境狀態。找找看,離你家最近的遺址是哪一個呢?

「考古教具箱-樓下的房客:宜蘭史前探秘」:考古年代層序表體驗
「考古教具箱-樓下的房客:宜蘭史前探秘」:考古年代層序表體驗

主題三:史前創客工具箱(史前人類使用的工具)

「考古教具箱-史前創客工具箱」:鑽孔器體驗
「考古教具箱-史前創客工具箱」:鑽孔器體驗

從以前到現在,不管是哪一個時代的人類,都需要創造工具來解決生活上的問題,現代人隨身攜帶的手機叫我們起床、找路、傳訊息,叫外送、付錢,那史前人類呢?他們每天要面對的是什麼問題呢?又創造出哪些工具?在沒有電、沒有機器、沒有貨運送的年代,他們是怎麼辦到的呢?

主題四:舌尖上的史前時代(史前人類吃什麼?)

在史前人類生活的時代,到處都是原始未受開發和汙染的環境,草原、森林、濕地和海裡生長著各式各樣的野生動植物,豬、野鹿、貝類和野菜,這些都是史前人類的食物來源,是標準的「吃在地、食當季」,跟現代人大量食用加工製品和外國進口食物的狀況很不一樣。你是不是開始想當史前人類了呢?

「考古教具箱-舌尖上的史前時代」:認識史前人類食用的貝類
「考古教具箱-舌尖上的史前時代」:認識史前人類食用的貝類

主題五:玩美史前人(史前人類如何打扮自己?)

「考古教具箱-玩美史前人」:體驗史前人類的服飾
「考古教具箱-玩美史前人」:體驗史前人類的服飾

史前人類也愛漂亮嗎?你想像中的史前人類都穿什麼衣服?從考古出士的文物看來,他們除了會取獸皮和樹皮,有的已經會紡線編織,甚至還會穿戴美麗的裝飾品,像是玉玦、瑪瑙珠、玻璃環,這些裝飾品有一些是當地出產的,有一些甚至是從外國交易來的,在交通工具不像現代那麼方便的年代,這些漂亮的裝飾品是怎麼來的?史前時代的生活可能超乎我們的想像!

考古遺址正受到哪些威脅與挑戰?

01交通建設。例如:漢本遺址v.s.蘇花改

02聚落開發。例如:宜蘭農校遺址v.s.校舍改建

03農業活動。例如:噶瑪蘭舊社各遺址v.s.水田開發

04墳墓/納骨塔。例如:丸山文化各遺址v.s.公墓建築

從平原、山丘甚至海岸邊,到處都有史前人類留下來的遺跡,也因此現代的各種工程和開發建設,隨時隨地都在威脅著考古遺址,所以「搶救發掘」的工作就像是一場跟時間的賽跑,因為有考古學家和博物館工作人員的努力,這些珍貴的遺物才能完整的保存下來,史前人類的生活才能重現在我們眼前。

想了解更多?

可以參訪以下考古博物館:

  • 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兒童考古探索廳
  • 花蓮考古博物館
  •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臺東本館
  •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
  •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臺灣考古館
  • 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

檔案下載

pdf 檔案 odt 檔案 doc 檔案
pdf 檔案
pdf 檔案
pdf 檔案
pdf 檔案
pdf 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