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蘭博–烏石港驛站

「蘭博-烏石港驛站」位於園區東北隅、2004年落成,由蘇喻哲先生設計,建築外觀像一艘停泊於港邊的帆桅大船,呈現出此處位於烏石港舊河道與現今海港交會的特殊位置。「透明盒子」的設計概念,延伸室內視野與兩側新舊烏石港水面疊合,企圖在建築與地景間取得和平共處,曾獲美國照明協會「2006 國際照明建築設計獎」。

建築基地面積15,559 平方公尺,樓地板面積2,565平方公尺,原名為宜蘭縣政府之「烏石港遊客中心」,2016年1月1日移撥蘭陽博物館管理,改名為「烏石港環教中心」,除原有遊客中心功能,增加教育學習、串連地方館舍、深化在地知識、發展觀光遊憩等功能,並作為推展環境教育之環境監測、志工培訓、成果展示的基地。本區域同時是賞鯨、衝浪、飛行傘活動等活動的起點,2018年烏石港轉運站設立啓用後,客運、公車、小自車、賞鯨船、腳踏車、步行等交通工具在此自由轉換。

左圖:碑座造型如戎克船駛進舊烏石港的烏石港遺址。右圖:從北側廣場連結的烏石驛站入口。
左圖:碑座造型如戎克船駛進舊烏石港的烏石港遺址。右圖:從北側廣場連結的烏石驛站入口。
「蘭博-烏石港驛站」全景
「蘭博-烏石港驛站」全景

2019年1月24日蘭博重新以「烏石港驛站」為名,連結蘭博、社區、學校、蘭博家族館等單位,連結宜蘭的人文社會與自然環境,提供縣民學習研究在地文化的場域,讓更多人參與地方學的研究。

蘭博為提升環境品質,2016年爭取文化部經費補助,進行建物周邊景觀及廁所改善工程,由林欣億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監造、佳恩營造實業有限公司施作,2019年5月24日完工。

2019年9月本案因「將原有空間、景觀重新規劃設計,並利用工法及適宜材料將入口草坡與廣場整合創出多樣空間,同時對木棧道、水上平台及通道等提供沿岸友善環境令人耳目一新,工程團隊用心確值肯定」等理由,獲頒發「宜蘭縣第8屆公共工程優質獎-土木水利工程類優等獎」,彰顯本案符合「優質永續、樂居宜蘭」之目標。

左圖:從水上平台瞭望蘭博的美景。右圖:驛站二樓連結的東堤岸步道。
左圖:從水上平台瞭望蘭博的美景。右圖:驛站二樓連結的東堤岸步道。

「蘭博-烏石港驛站」除連結蘭博、烏石港區及轉運站外,廣場與水岸平台成為讓民眾流連忘返之休憩區,以及推展「宜蘭是一座大博物館」的前哨站。

檔案下載

pdf 檔案
pdf 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