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環教課程

蘭陽博物館位於清代宜蘭第一個正港(頭城烏石港)舊址,面對著精神地標龜山島,園區烏石群是歷史與地景之積累,反映了宜蘭歷史、人文及地景特色。

園區溼地清代昔日以「石港春帆」著稱,1878年以後海港不斷的淤積形成溼地的面貌;1990年起烏石港重新整建兼具觀光功能的漁港,現在已是假日賞鯨、龜山島往來的交通要津;2006年依文資法登錄為文化景觀。

失去海港功能的烏石溼地,仍具有涵養水源、調解氣候、蓄洪防災、提供動植物棲地、蘊藏生態資源等重要的功能;而蘭陽博物館本體建築外形擷取台灣東北角海岸特有的單面山地景,本著「與環境共生、與自然融合」的理念,採集中量體的配置,維持溼地環境的完整性。

烏石港濕地公園
烏石港濕地公園

蘭陽博物館以「宜蘭是一座博物館」理念,扮演認識宜蘭的「窗口」,藉著保存並維護宜蘭的自然與人文環境,與宜蘭博物館家族夥伴,共同整合在地資源,推動地方生態文化與環境永續發展,規劃環境教育相關課程,希冀營造成「快樂學習、休閒、浸淫在地文化與環境教育的場域。於102年9月以「蘭陽博物館及溼地」通過行政院環保署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證號:(102)環署訓證字第EC109001號)。

宜蘭縣的地理環境及歷史脈絡在人文歷史及自然生態有其特色風格,也孕育出許多在地的知識文化,包括「蘭陽開拓」、「常民生活」、「水綠資源」、「海洋漁業」、「農林產業」、「地域風格」等六項重要文化內涵,蘭博依此進行環境教育課程目標規劃,搭配本環教場域的內外空間,活化原有空間來上課,並配合場域資源系統之濕地生態、文化景觀、地質景觀、鯨豚保育、史前文化、宜蘭環境等設計環境教育相關課程,使課程呈現多樣文化、多種時段、多方場域、多面環境之特色,設計之課程內容包含有《烏石港歷史劇場》、《頭城老街時空尋寶》、《寫在地底的歷史探祕篇與發掘篇》、《探索鯨奇》、《蘭博單面山》、《蘭博蒐查線》、《生命轉圈圈》、《水圳與拓墾集團》、《大海小釣手》、《哈囉!魚好嗎?》、《烏石濕地鳥世界》等。其課程設計方針乃依據環境教育五大目標來思考,並配合九年一貫教育的課程,做為補充課程資料。

在課程執行方式,也因應各方不同的需求規劃,有館內的「來蘭博玩環教」、館外的「博物館入校園」或戶外體驗學習活動等,藉由課程的推動守護蘭陽的珍貴土地與環境。

※課程進行中,主辦單位將適時拍攝活動影像,供日後環境教育推廣使用,參與還教課程即視為同意使用肖像權,日後不得主張肖像權之行使。

※ 課程收費標準:每人每堂課程100元 (100元/人/課程)。

※預約課程請務必先來電洽談。

03-9779700#205 林小姐

蘭博攝影比賽作品:利勝章先生 - 「校外教學」
蘭博攝影比賽作品:利勝章先生 - 「校外教學」

影片

不斷變化的海岸線
漢本考古工作室–標本整理工作

檔案下載

jpg 檔案
pdf 檔案 odt 檔案 doc 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