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習資源下載

宜蘭地區的史前文化從日治時期有學者森丑之助、移川子之藏與宮本延人、吉田茂、伊能嘉矩等開始在宜蘭進行零星的調查工作與標本採集,1960年代中央研究院及台灣大學考古學家陸續記錄十餘處遺址,至1980年代晚期,考古學家開始陸續投入宜蘭的考古研究與調查,除逐步確立宜蘭地區的史前層序,也為宜蘭的史前文化類型建構初步的形貌,並逐漸引起大眾的關注。(劉益昌,2004)

台灣因經濟發展,各項工程開發日益頻繁之故,1990年代末期宜蘭地區開始進行丸山遺址與大竹圍遺址的搶救發掘工作,2001年更陸續搶救發掘淇武蘭遺址與宜蘭農校遺址,以及2012年的漢本遺址。搶救發掘成果除了各式各樣珍貴而特殊的宜蘭史前文化遺物之外,還有建築遺跡、墓葬、灰坑、聚落、煉爐等現象,累積大量的出土遺物包括丸山、大竹圍、淇武蘭、宜蘭農校、漢本等新石器時代或金屬器時代的考古遺址。

這些來自宜蘭土地之中數量龐大的文化資產,展現著宜蘭史前時代先民生活的點點滴滴,也對台灣考古學有重大意義且文化內涵十分豐富。宜蘭縣政府重視並珍視這些史前文化遺產,陸續申請漢本遺址及丸山遺址指定為國定考古遺址,並正籌備「宜蘭考古遺址出土遺物典藏展示中心」,而蘭陽博物館自2010年開館以來,一直扮演宜蘭縣推動考古教育重要的基地,冀望能妥善保存先民留下來的珍貴遺物,能善用發揮展示及推廣教育的功能,讓社會大眾能更貼近這塊土地過去發生的事。

考古遺址詳細資訊請參閱國家文化資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