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展

「玩美漢本-國定Blihun漢本考古遺址」主題展

返回列表
蘭陽博物館
蘭陽博物館兒童考古探索廳
2022.10.21 ~ 2023.04.30
「玩美漢本-國定Blihun漢本考古遺址」主題展海報

展覽名稱:「玩美漢本-國定Blihun漢本考古遺址」主題展

展覽日期:2022.10.21(五)-2023.4.30(日)

展覽時間:09:00-17:00 (週三休館)

展覽地點:蘭陽博物館兒童考古探索廳

 

數千、萬年以前,是誰在這片土地上耕耘呢?考古學家如同偵探打開地底下的歷史,透過對地底下的遺物、遺跡層層考察與抽絲剝繭,研究拼湊出史前人類豐厚的生活圖像,善用自然資源、精於工藝、交流互換,激盪出各地多元而精采的文化。

目前臺灣共有11處國定考古遺址,代表著臺灣史前時代發展的重要內涵,考古遺址埋藏著先民的生活與文化,透過考古遺址發掘及研究,讓民眾更貼近這塊土地過去發生的事。而宜蘭縣近年進行考古搶救發掘遺址共有5處(大竹圍遺址、丸山考古遺址、淇武蘭遺址、宜蘭農校遺址、Blihun漢本考古遺址),考古遺址正受到威脅與挑戰,其中Blihun漢本考古遺址因交通建設而進行搶救發掘,丸山考古遺址則是因為公墓、納骨塔的建築,這兩處考古遺址分別指定為第八、第九處國定考古遺址。

史前時代的國定Blihun漢本考古遺址,住著一群善於航海、具商人性格的大海子民,他們靠著南來北往貿易與精湛的工藝技術,創造千年的繁榮以及精采的文化。國定丸山考古遺址的丸山人取在地或鄰近材料製作形式非常精美的石器、形制特殊的多孔形器,及出土各式玉製的工具及裝飾品,可見當時丸山人是一群善於利用的資源並不僅限於蘭陽地區,更可能透過交換等行為與臺灣東部地區的人群有密切的交流。

現在就跟著我們一起向漢本人及丸山人學習當個勇士,一起探索史前人類如何將工藝成就轉換成精神文化!

漢本人及丸山人也很藝術喔?許多不同材質的飾品及玩偶,自己雕刻製作或是交換來的,喜歡穿戴在身上或是把玩,史前時代的生活可能超乎我們的想像!現在就跟著我們一起探索史前人類的精神藝術生活!!

 

單元一、考古胸章DIY體驗

  • 活動日期:每日10:00-16:00(11:00-13:30中場休息,此體驗活動會因其他藝文活動而取消)
  • 活動對象:一般大眾
  • 活動人數:不限
  • 活動費用:憑兒童考古探索廳門票優惠買一送一
  • 活動地點:蘭博遊客大廳

 

單元二、「丸山小勇士」英語童樂繪

  • 活動日期:10月22日(六) 09:20-11:20、13:20-15:20
  • 活動對象:12歲以下兒童(本活動採全英語互動教學)
  • 活動人數:20人
  • 活動費用:A方案450元;B方案799
  • 活動地點:蘭博兒童考古探索廳、一樓研習教室
  • 活動內容:「丸山小勇士」英語童樂繪活動連結

 

單元三、「一起當個史前勇士」考古DIY體驗

◎視疫情情況取消或延期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