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成果

【Blihun漢本–交通樞紐上的國定考古遺址】考古體驗活動

返回列表
2021年12月28日 、12月29日 、2022年01月14日 、2022年01月15日
居仁國中參與考古體驗活動中的學習單闖關

臺灣史前時代分為舊石器時代、新石器時代早期、新石器時代中期、新石器時代晚期、金屬器時代等5個主要時期,當時史前人們善用自然資源、精於工藝,發展出海陸長距離的物質交換與人群交流,激盪出多元豐富的文化內涵。考古學家如同偵探,從地層中抽絲剝繭、層層考察地底下的遺物、遺跡,描摹出史前人類的生命史與生活環境、文化發展。

為讓考古學走入日常生活之中,從考古學的知識、理論、技術和實際案例出發,結合各種實用、有趣的手作活動,創造民眾愉悅互動體驗,同時可以了解考古學與現代人群社會的關聯性,認識遺址及其文化內涵,發現史前人群文化有趣之處,進而認同遺址保存的重要性,加入遺址保存維護的行列,達成考古知識生活化的目標。

蘭博藉由【Blihun漢本–交通樞紐上的國定考古遺址】展覽中的展示及真實的出土文物,希翼讓學子能認識、瞭解先民的生活智慧,從中學習文化資產的重要性及體認現今生活環境的變化。因此蘭博邀請展區鄰近學校-台中女中、居仁國中來參與【Blihun漢本–交通樞紐上的國定考古遺址】考古體驗活動,該活動設計三個單元,分別為「單元一、認識國定考古遺址及Blihun漢本考古遺址」、「單元二、學習單闖關活動」及「單元三、DIY體驗」。另也針對一般大眾設計了學習單闖關及認識石器體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