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成果

110年「蘭陽博物館入校園」活動

返回列表
2021年11月10日 ~11月19日
「寫在地底的歷史」課程Kahoot遊戲互動

本次入校的課程有適合中年級的「泰厲害了雅」和適合高年級的「寫在地底的歷史」,2種課程共30場次,老師們在線上與小朋友相會~

雖然是線上課程,但老師們準備了刺激的Kahoot遊戲增加互動,在遊戲中贏得勝利的前3名還獲得精美的小禮物呢~

【泰厲害了雅】介紹泰雅族的傳統生活樣態。

在過去的泰雅社會裡女性都要會織布,男性都是善於打獵的獵人,在生活中,織布的材料、染劑、織布的工具是什麼呢?要成為優秀的獵人需要注意什麼事情?打獵的季節、占卜鳥還是氣溫呢?僅有一節課的時間,同學們快速地吸收傳統泰雅族的生活知識,化身泰雅織女和泰雅小勇士,真是泰厲害了雅!

【寫在地底的歷史】發掘蘭陽平原的史前文化,原來除了我們熟知的長濱文化、大坌坑文化等等,宜蘭也有考古發掘的遺址、遺跡和遺物。從考古發掘的文物一探史前人類的食衣住行,這堂課中同學們成為小小考古學家,想像那些文物的用途,可以瞭解史前人類為了生活,發明的工具應該是很有目的性及工具價值,例如蒸東西的陶甑或耕地的石鋤,但有些文物很可愛喔~不僅兼具功能又有美感,史前人類的生活比我們想像的豐富有創意。

希望同學們更認識自己的家鄉、宜蘭的故事和在地文化,這次沒有參加到入校園的學校和同學們,也可以來蘭陽博物館參觀體驗,或者明年期待能在校園中與大家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