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成果

棲蘭山「檜木小學堂」教育推廣活動

返回列表
2018年07月04日 ~08月02日
棲蘭山「檜木小學堂」教育推廣活動

今年於暑假期間辦理3天2夜『走入迷霧森林-「棲蘭山檜木小學堂」生態保育推廣活動』共2梯次,第一梯次活動於7月4日至6日辦理,對象為棲蘭山區範圍(宜蘭、新北、桃園、新竹縣市)高中職以上之一般民眾;第二梯次於7月31日至8月2日辦理,對象為全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

第一天課程以人文為主題,前往目前全台唯一使用原住民母語所展示的文物館-泰雅生活館。透過影片及駐館解說員向學員介紹泰雅族的生活方式、信仰、編織技藝等,並保留時間讓學員自行參觀,深入了解泰雅族的文化及歷史。下午接著前往被遺忘的部落-樂水部落進行部落生活體驗,由部落長老帶著學員實地走訪獵人步道,向族人學習的山林文化及敬重大自然的情誼。

第二天至棲蘭山上,實地踏查130線檜木小學堂及認識冰河時期孓遺物種後,下午透過簡報認識世界遺產及棲蘭山保護區現況,並進行分組討論課程,一同探討在人與自然的衝突下該如何權衡管理政策的訂定方針,讓學員了解保護如此珍貴的文化遺產所面臨的困境與挑戰,夜間探索棲蘭山的生物多樣性更是讓學員認識了大自然的奧妙。第三天於山路步行數公里,認識臺灣珍稀的植物,鳥瞰檜木天然下種更新林,說明棲蘭山資源調查研究相關成果,最後由學員進行精采的成果分享交流結束完整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