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成果

慶贊中元‧頭城搶孤【蘭博飯棧製作體驗及研習活動】

返回列表
2016年08月03日 ~08月31日
2016慶贊中元‧頭城搶孤傳習活動:館長和參與成員與孤棧合照

農曆七月頭城地區舉行中元祭典,在普度儀式結束,經由跳鍾馗送孤後,舉辦攀登孤棚、孤棧,奪取棧頂「順風旗」競技比賽活動,這就是聞名的「頭城搶孤」。

頭城中元與搶孤不僅是一種社區儀式、一種歷史記憶,與搶孤密切相關的還有孤棚、孤棧等工藝技術。孤棚是搶孤活動中主要的硬體,也是競技的關鍵場域,頭城搶孤活動中的孤棚與孤棧,往往是眾人目光的焦點。高檯上華麗且壯觀的孤棧,是由頭城、礁溪境內的村里所製作而成,製作過程從取材到製作完成,須歷經數十個步驟。

頭城慶讚中元普度由來已久,舉行的用意與頭城甚至宜蘭的開拓史關係密切,據說自吳沙在頭城建立聚落後,為了紀念死亡的無主亡魂,就辦理了第一次的搶孤。頭城搶孤持續辦理執行,以無形的力量維持頭城這個社區永續發展。日久成為一種歷史記憶,不斷地更新的形式敘述,賦予其消失而又重現的動力。

晚近,它被視為一項「非物質文化資產」,由原先頭城人所執行、擁有,躍升為更多人所應共享的經驗或公共性的資產。尤其在1991年因「開蘭一九五」活動的舉辦,讓中斷四十餘年的頭城搶孤重現,當時「文化立縣」的政策思考,滲入原本的傳統社區宗教儀式活動,將它推進更多人的視野,變成舉國矚目的「宜蘭」活動,頭城搶孤不再僅是宗教信仰活動,更化身成為頭城的標誌象徵。

蘭陽博物館(以下簡稱「本館」)身為頭城的一份子,參與頭城中元祭典活動是責無旁貸的,繼2011年出版「頭城搶孤」一書,2014年辦理「搶孤特展」,今年度辦理推廣計畫,更全面而深入地發揚這項民俗宗教活動。

 

【中元普渡】
中元普度有2個重要的起源:
1、道教在中元時設醮作為自身醒修懺悔,度濟孤幽,道教節日中有三元節,即正月十五日上元節、七月十五日中元節、十月十五日下元節,在這三個節日舉行齋醮儀典,來懺悔自身罪過,懇求上蒼赦免。
2、佛教方面則偏重亡靈、祖先等濟度事宜。佛教注重因果輪迴,除了承續道教修齋設醮的宗教意涵外,加上儒家孝道的敬宗法祖、慎終追遠,最後演變產生「中元」的宗教信仰。

【搶孤儀式
頭城搶孤是目前台灣搶孤儀式中規模最大的,也最有國際能見度的民俗宗教活動。
普渡儀式召喚鬼魂來飽餐一頓,在普渡結束後照理鬼魂們應該各歸其所,但人們擔心也許會有賴著不走的,所以趁著牠們進食時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態度,來個「逐客令」,嚇走鬼魂使其不再眷戀人間。

 

蘭博飯棧體驗活動第一天(2016.08.11)

頭城大盛事到囉,蘭陽博物館特別請在地耆老的指導下,不分性別,學習製作「展示用孤棧」;哇~女性朋友也可以製作哦!!早上的頭城還下著雨,學員們頂著濕悶的天氣認真學習製作,小編看了覺得太感動。這次能夠透過蘭博舉辦的體驗活動,讓更多的宜蘭子弟學習傳統技藝,藉此學習目的能永續傳承,來不及報名的朋友們也歡迎到現場觀摩喔!!

蘭博飯棧體驗活動第二天(2016.08.12)

認真的女人最美麗,認真的男人最帥氣~今天參與體驗的民眾變多囉,大家同心協力,不在乎豔陽,不在乎汗如雨下,連外國人都好奇喲~想參與活動嗎?明天是最後一天(展示飯棧)製作哦,歡迎您來參與,接下來是祭典用飯棧,也歡迎您來瞭解耆老們製作的技藝。

蘭博飯棧體驗活動第三天(2016.08.13)

真的覺得太酷了,感謝大家的熱情參與,展示用飯棧在上午製作完成囉,並於下午豎立於蘭博大廳,至8月30日止供遊客參與祈福活動。這三天的活動要特別感謝下埔里里長及耆老們不辭辛勞的盛情教導,也感謝蘭博志工帥哥美女們的勞力贊助。8月14-16日歡迎大家前來瞭解耆老高超技藝的祭典飯棧製作。

蘭博飯棧體驗活動第四天(祭典用2016.08.14)

依風俗禮儀信仰,祭典飯棧是有些禁忌必須遵守的,小編今天的照片都只能遠遠的拉鏡頭側拍了,今天的工作重點是把竹子整理成孤棧用的材料,先剖刀,再把每一片子修整,再依用途,做成支架或圓形,很多學員在體驗階段都做過一次了,現在熟練很多,黃昏時,形貌己然成形。光看照片不過癮吧!!還等什麼呢,只剩明後兩天可以看到如此精練的技藝囉!!

蘭博飯棧體驗活動第五天(祭典用2016.08.15)

今天的飯棧製作階段最主要是加強固定中間的支撐力,耆老們在動作時,動作必須是一致的,以避免鬆緊不一,他們在竹子尾端開個小口以便固定在做好的圓箍上。固定用的藤,利用木棍使力絞緊加以固定;聽完小編的講解不知大家是否清楚呢??肯定不夠清楚吧!!所以快來參加吧!!

蘭博飯棧體驗活動第六天(祭典用2016.08.16)

蘭博飯棧製作體驗活動,在今天已結束囉!!看著耆老們不畏酷炎夏日,袖子翻起來的膚色色階差了好幾度,卻沒聽到一位耆老喊累,還不斷提醒小編要躲太陽。傳統技藝文化的承襲應是永續的,這次的參與學員中有兩位大學生從頭參與到尾哦!!他們的動作一點也不馬虎,小編看了非常的感動,相信明年參加的年輕人一定會倍增的。

pdf檔案
pdf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