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成果

2018頭城搶孤傳習活動

返回列表
2018年08月17日 ~08月19日
2018年頭城搶孤傳習活動

頭城搶孤由來

文獻上的最早記載為清道光年間,相傳因當時烏石港與中國的通商交易,由中國傳入,而頭城搶孤也和蘭陽平原的開發關係密不可分,早期漢人離鄉背井渡海來臺,移墾過程歷經天災、疾病與戰爭,往生者魂無所歸,因此,地方居民便在每年農曆7月,集資舉辦普渡法會超渡亡魂,並在最後一天的鬼門關之夜,舉行盛大的搶孤儀式,以表對先民的追念。

頭城中元祭典搶孤有非常多的禁忌,包括性別、八字等等, 為了讓所有的人能夠參與這項傳統民俗活動, 蘭陽博物館 定期在大廳,邀請下埔里的耆老用傳統的工法來綁孤棧, 目的就是讓所有的人、不同的性別都能夠來學習、接觸這項傳統技藝 ,透過每年定期的操演,把綁孤棧這項傳統技藝傳承下去。

 

2018頭城搶孤傳習活動〈展示孤棧實作〉DAY1(2018.08.17)

一早在蘭陽博物館開啟為期3天的頭城中元祭典傳習活動!開場我們邀請了蘭陽博物館的館長及正芳老師帶領學員了解搶孤的由來頭城與各地搶孤習俗文化。

綁孤棧步驟1-採伐刺竹
耆老們一早就上山去幫我們選了最適合製作孤棧的竹子,浩浩蕩蕩的一隊人馬把竹子載到蘭博。準備開始三天的綁孤棧傳習活動!

綁孤棧步驟2-修劈棧竹Part1
這個步驟看似簡單,對於鮮少使用鐮刀等工具的學員們,如何施力和拿捏角度也是門很大的學問呢!

綁孤棧步驟3-編紮孤棧Part1
在耆老們的示範下,學員們開始一步一步的參與實作。每個動作都需要實際動手才知道其中的眉角,第一天的活動告一段落,明天再接再厲。

 

2018頭城搶孤傳習活動〈展示孤棧實作〉DAY2(2018.08.18)

綁孤棧步驟2-修劈棧竹Part2
綁孤棧前置作業進行告一段落,開始進到遊客大廳接續製作
在剖竹的階段,下埔里里長邀請蘭陽博物館的館長來下第一刀,再邀請現場的民眾來互動,也讓周末的蘭博大廳現場更熱鬧!
拋開於傳統習俗的性別禁忌,這次的學員與參與的民眾有幾位女生,一同參與,也讓這近百年的傳統習俗活動跨越性別。

綁孤棧步驟3-編紮孤棧Part2
孤棧製作分成「蜂巢」、「棧尾」、「棧心」、「圓箍」與「踏環」等五個部份。關於「棧心」,又稱「棧母」,就是孤棧中心的刺竹管。孤棧製作以棧母為中心向周圍開展,為孤棧製作的第一個步驟,將棧心用的竹子剖成四分後,再置入圓箍,棧心是孤棧美觀與否最關鍵的步驟,棧心用的竹管須筆直修長、長度 80尺以上、最大直徑 8公分以上的刺竹。 (文摘自:蘭陽博物館,2011,《頭城搶孤-歷史、祭典與工藝》」)

 

2018頭城搶孤傳習活動〈展示孤棧實作〉DAY3(2018.08.19)

綁孤棧步驟3-編紮孤棧Part3
搶孤傳習活動進行第三天,一早一批耆老再次上山幫我們尋找適合綁孤棧的竹子。
長輩們的體力真是令小編佩服,昨天博物館還沒開館,八點半耆老們就蓄勢待發來到博物館大廳準備,中午和下午吃過中餐和點心,休息一下耆老們就繼續綁孤棧了!一天近八小時的活動,耆老們依舊熱情不減,連學員們都喊讚。
今天來了幾位第一次參與傳習活動的學員,一到大廳看到耆老們認真的態度,都很快的進入狀態,融入活動中。
傳習活動進行第四年,從第一年耆老們諸多傳統的禁忌與限制,還有很多的長輩包袱(很會做但不太會教),到今年已經可以主動和學員們互動並教學,讓傳習活動不只於技藝上的傳承,也讓傳統習俗活動更有文化內涵。

 

2018頭城搶孤三天的傳習活動,我們完成了現場實作,從無到有,把竹子透過多道程序變成孤棧。今天一早,下埔里里長再次率隊來到遊客大廳,將高大的孤棧吊掛站立起來!

再次感謝這幾天辛勞的耆老、學員、志工們和蘭博夥伴們!有大家的協力合作才能完成這樣的傳習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