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烏石港濕地公園

烏石港舊址文化景觀

「烏石港舊址」原為清領時期宜蘭對外進出要港,烏石港因水中矗立黑灰色硬頁岩烏石礁而得名, 1825年(道光5年)噶瑪蘭廳通判烏竹芳以「石港春帆」將其列為蘭陽八景之一,作詩「石港深深口乍開,漁歌鼓棹任徘徊。哪知一夕南風急,無數春帆帶雨來。」描述當時帆桅林立、船隻絡繹不絕的往來景象,1826年(道光6年),清政府指定為「正口」(正港),作為宜蘭對外貿易港的地位帶動了頭城老街的興隆繁盛。然而,1878年(光緒4年)洪水爆發後,接連發生1883年(光緒9年)船隻觸礁、1892(光緒18年)洪水泥沙淤積及宜蘭河改道等因素,使得烏石港喪失港口功能,烏石港逐漸淤積成為內陸水域。1991年,行政院漁業署有感於宜蘭縣漁業資源豐富、漁船眾多,因此於烏石港舊址東側興建烏石遠洋漁港。

「烏石港舊址」見證宜蘭開發史,也因涵養豐富的生態資源,宜蘭縣政府於2006年公告為「宜蘭縣文化景觀」,期能彰顯清領時期宜蘭進出要港的歷史價值,並維護豐富的溼地生態資源。

烏石港舊址文化景觀空拍照
烏石港舊址文化景觀空拍照
園區導覽地圖:現在位置-烏石港舊址文化景觀
園區導覽地圖:現在位置-烏石港舊址文化景觀

檔案下載

pdf 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