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展

蘭人平原走讀-數位互動體驗

返回列表
蘭陽博物館
蘭陽博物館三F平原層展區
2023.11.25 ~ 2024.12.31
蘭人平原走讀數位互動展文宣海報

展覽名稱:蘭人平原走讀-數位互動體驗

展覽日期:2023.11.25(六)起

展覽時間:09:00-17:00 (週三休館)

展覽地點:蘭陽博物館三F平原層展區

數位互動科技日新月異,蘭陽博物館即將於112年11月25日起,在蘭博館三樓平原層推出「蘭人平原走讀—數位互動體驗展」。

展覽納入當代流行的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元素,故事由早期生活於蘭陽平原上的漢人揭開序幕,帶領民眾在數位世界中走讀歷史與常民文化,展示內容包含「農具小達人」、「我是灌溉好幫手」、「鴨母船打穀趣」、「搶孤大作戰」及「重現石港春帆」等5種體驗。展覽內容豐富精彩,邀請大家藉著AR科技,重新認識蘭陽平原。

一、設備租用注意事項 Notice

1、已購買常設展門票(或具免票資格者) 可向1樓諮詢台租用設備,50元/人。

Those who have purchased tickets to permanent exhibitions or have qualifications to enter the permanent exhibitions without entry fees can borrow devices. Each is charged $50 NT.

2、請提供身分證或健保卡暫存諮詢台,等設備返還後將歸還證件

Your ID card or passport must be temporarily left at the counter until you return the borrowed device.

3、聆聽操作指引

Listen to the instructions from our staff.

4、掛上防摔吊繩,前往3樓展區

Put on the anti-falling accessories and head for the 3rd floor.

5、進入展區體驗

Explore the Plain Odyssey.  

6、於1樓諮詢台歸還設備

Return the borrowed device to the counter on the ground floor.

 

二、租用時段 Available Period / 設備歸還時間 Return Time

1、借用時段 上午9:00至下午4:30

Available Period  9:00 am- 4:30 pm

2、設備歸還時間 Return Time

1)設備使用完畢後請歸還1樓諮詢台。

After experiencing all stages, please return the borrowed devices to the counter on the ground floor.

2)每次借用時間2小時。

Only allowed to use the borrowed devices for 2 hours.

3)最後借用時間為下午4:00,最後歸還時間為下午4:30

Borrowing devices before 4:00 pm is required. Please return the borrowed device by 4:30 pm.

3、設備使用區域 Allowed Area for Use

3樓平原層(請勿將平板設備帶離本館)

3rd Floor (Not allowed to leave Lanyang Museum with the borrowed device)  

4、8歲以下學童建議由家長陪同操作

Students aged below 8 are recommended to use the borrowed devices with their parents.

蘭人平原走讀-數位互動體驗:租用流程
蘭人平原走讀-數位互動體驗:租用流程
蘭人平原走讀-數位互動體驗:地圖
蘭人平原走讀-數位互動體驗:地圖

第一關:農具小達人

蘭陽平原,水源豐沛,先民選擇有湧泉的地帶建立聚落,竹圍茅舍、縱橫的田疇、金黃的稻禾成為了蘭陽平原最具特色的地景。

 

第二關:我是灌溉好幫手

早期蘭陽平原上的農夫每天都要「巡田水」,生活與河川、水緊密結合,田地的「吃水」和「排水」都仰賴縱橫交錯的水圳溝渠。而稻子生長期間,若連續幾個禮拜都沒有下雨,溪水水位太低,稻田缺水灌溉,農民就得用龍骨水車將溪水引進田裡。

 

第三關:鴨母船打穀趣

頭城或礁溪沿海一帶,地勢低窪的「畓田」,先民要在這裡種稻得踩在竹竿上,收割的時候要把打穀機放在鴨母船上,才有辦法進行收割

 

第四關:搶孤大作戰

嘉慶2年(西元1797年),吳沙帶領墾民進入宜蘭,建立第一個據點,命名為「頭城」,為了追念開拓過程中死難的英靈,便在慶元宮前舉行首次普渡儀式;祭典最高潮的「搶孤」,聞名全台,參加者會奮不顧身搶先攀上孤棚,搶奪供品及順風旗。據說供品能讓餓鬼飽食,免受飢餓痛苦,而順風旗則象徵了出海平安跟漁獲滿載,讓居民順風順水一整年。

 

第五關:重現石港春帆

偎邊仔船(桅杆帆船)過了龜山島,就要找那三塊黑色礁石,沿著河道,就可以抵達頭圍十三行一帶的行郊,把由宜蘭、員山送來的米糧集中在此處,等待貨船將米糧運到唐山販售;接下來,再由唐山批貨回來賣,宜蘭第一港的繁榮就是這麼來的。而清代的烏竹芳通判將「石港春帆」選定為「蘭陽八景」之一,還寫了一首詩流傳至今:「石港深深口乍開,漁歌鼓棹任徘徊,那知一名南風急,無數春帆帶雨來」。

 

※想體驗有趣的AR擴增實境嗎?

   歡迎請至1樓服務台洽詢租用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