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展

「陶冶漢本-國定Blihun漢本考古遺址」主題展

返回列表
蘭陽博物館
蘭陽博物館兒童考古探索廳
2023.05.25 ~ 2023.10.31
「陶冶漢本-國定Blihun漢本考古遺址」主題展文宣海報

展覽名稱:「陶冶漢本-國定Blihun漢本考古遺址」主題展

展覽日期:2023.5.25(四)-2023.10.31(二)

展覽時間:09:00-17:00 (週三休館)

展覽地點:蘭陽博物館兒童考古探索廳

 

Blihun漢本考古遺址出土陶器來源相當多樣,除了本地自行燒製外,還有來自北海岸、蘭陽平原以及中央山地等地區,幾乎臺灣北部地區都在互動範圍內,而這樣的陶類分布模式反映了社會脈絡。 

Blihun漢本考古遺址當地製作的陶器最具特色之處,即是器表多會施加各式的拍印紋飾。這一特色廣泛存在於北部地區金屬器時代,亦即所謂「十三行文化」的特徵。

漢本人自行燒製的陶器多呈褐色或淺褐色,少數為灰黑色。坯土夾雜細砂。型制相當簡單,以束頸侈口、球體、圜底為主,早期或在口部兩側附有一對短豎把、極少數有圈足、或在體部兩側帶有乳突狀紐把。早期部分器身為素面,但後來幾乎皆施加各式的拍印紋。拍印紋的主題早期以籃紋、方格紋為主,之後則更為多樣,包括同心圓或羽狀紋等。

在臺灣,具象主題早在新石器時代早期即已出現,包含平面的石質剪影以及立體的陶質彫塑。Blihun漢本考古遺址發現有立體的動物陶偶。而年代較早的丸山考古遺址則出現簡單的獸形、獸首等具象主題的陶把。

「歷史時空敘事-Blihun漢本考古遺址主題展」考古集點活動

民眾可在蘭博壓印體驗服務台,憑收集辦法參加「蘭博帶著走DIY體驗」即可獲得【歷史時空敘事-Blihun漢本考古遺址主題展】當期主題胸章一個。

※收集辦法:以下擇一

    1.參觀兒童考古探索廳

    2.於蘭博FB或文資局FB拍照打卡按讚,並標註

#蘭陽博物館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Blihun漢本考古遺址 #丸山考古遺址

※享好禮:

若於2025年3月1日前收集到指定圖案,即可回到蘭博兌換以下贈品:

集滿任4:於2023年12月1日至2025年3月1日,可兌換「考古探索獎」(「一起去考古」L夾1入+宜蘭三寶橡皮擦1入) ,限量150份。

集滿4款(四檔主題):於2024年12月1日至2025年3月1日前,可兌換「考古小偵探獎」(「蘭博館徽紀念T恤」1件+「一起去考古」L夾1入),限量80份。

集滿任8:於2023年12月1日至2025年3月1日前,可兌換「噶瑪蘭勇士獎」(「原生蘭陽」盆器1入+ 「一起去考古」L夾1入+Blihun漢本鉛筆組1入),限量50份。

集滿任10:於2024年12月1日至2025年3月1日前,可兌換「Blihun漢本勇士獎」(Blihun漢本繪本或丸山小勇士繪本(擇1)+「一起去考古」L夾1入+Blihun漢本鉛筆組1入),限量50份。

以上贈品數量有限,兌完為止;所集圖款累積至少四款即可兌換贈品,兌換時請出示集圖卡,恕無法重覆兌換贈品,敬請把握喔!

 

※本集章活動,館方保有修改活動內容之權利。

「歷史時空敘事-Blihun漢本考古遺址主題展」考古集點活動文宣
「歷史時空敘事-Blihun漢本考古遺址主題展」考古集點活動文宣
「歷史時空敘事-Blihun漢本考古遺址主題展」各期展覽主題及集章期間說明
「歷史時空敘事-Blihun漢本考古遺址主題展」各期展覽主題及集章期間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