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展

蘭人海洋漫遊-數位互動體驗展

返回列表
蘭陽博物館
蘭陽博物館二F海之層展區
2022.11.03 ~ 2023.11.24
「蘭人海洋漫遊-數位互動體驗展」文宣海報

展覽名稱:蘭人海洋漫遊-數位互動體驗展

展覽日期:2022.11.03(四)-2023.11.24(五)

展覽時間:09:00-17:00 (週三休館)

展覽地點:蘭陽博物館二F海之層展區

因應數位時代來臨,蘭陽博物館即將開啟通往虛擬世界的大門!

文化部與蘭博館將於111年11月3日起,在蘭博館2樓海之層辦理「蘭人海洋漫遊—數位互動展」。此次數位互動展覽納入當代流行的數位科技-「XR智慧眼鏡」,民眾可以在擴增實境的世界中盡情漫遊,展示主題含括「黑潮來了」、「守護海洋生物」、「呼喚海洋之子」、「魚群來了」及「鳥類天堂」等5大元素。故事由噶瑪蘭人掀開序幕,民眾在戴上智慧眼鏡後,可在「黑潮來了」的單元中,體驗太平洋黑潮的奧秘;在「守護海洋生物」展區中,呼籲民眾保育鯨豚;於「呼喚海洋之子」270度環形劇場中,窺探淇武蘭人原始生活樣貌;「魚群來了」則讓大、小朋友認識並彩繪出各樣繽紛的魚種;而在「鳥類天堂」的世界裡,則可欣賞不同溼地水鳥的傳神姿態。

展覽內容豐富精彩,邀請大家戴上智慧眼鏡一起「海洋漫遊」。

歡迎你們回到600年前的蘭陽平原,這是噶瑪蘭人的家園,我們在此定居繁衍,興盛數百年之久。

我們喜歡利用天然資源,在綠意盎然的平原上採集野菜、種稻植瓜;出獵時,則腰繫鐵刀,身背弓箭,手提鏢槍,在河中鏢魚、撿蝦貝,在山野間射鹿、獵山豬。並且採土製陶,露天柴燒做成的陶罐輕巧細緻;或紡線織布、鑿木編藤、雕刻,製作衣飾及各種器物。也會划著獨木舟到海上與往來船隻進行交易。
我們樂天知命,以天地為幕,喜愛守護蘭陽平原這塊土地。

 

噶瑪蘭KAVALAN美麗家園

善於航行操舟的人們,駕船進入浩瀚汪洋的大海,在蓊鬱蒼翠的島嶼之中,尋覓靠岸棲息的新家。然後,他們望見一大片坡緩蔥綠的沖積平原,河渠縱橫,草木繁盛,這正是祖靈指引庇佑、可以建立家園的好地方。

這些人們自稱平原之人-kavalan「噶瑪蘭」,距今600年在此定居繁衍,來往行舟、耕種織布、採食野菜,鏢魚狩獵,閒暇時抽煙和雕刻。噶瑪蘭人善於利用天然資源,生活充滿包容力與創造力,並發展出一套與多水的蘭陽平原共存的生活方式,興盛了數百年之久。

 

海洋河口-現撈仔天堂

海洋蘊藏豐富生命,潮水帶來養分,滋養著各式各樣的鮮美食物,魚、貝、蝦、蟹、海膽、海藻……等,將大海精華化作盤中鮮美佳餚,盡情享用天然海味,鮮鹹可口、層次豐富,噶瑪蘭人是嚐鮮的行家。

他們經常離開聚落到海岸採集海貝,對於 海潮來去、變化萬千的淺灘、礁岩與海底 環境都十分熟悉,可以來去自如。

 

往來行舟、海上貿易

划著獨木舟和竹筏,沿著蜿蜒的河流向下游而行,噶瑪蘭人也會利用海上貿易,進口許多外來器物,以及帶來抽煙的嗜好,大航海時代的影響也及於此海天一角。

 

平原生業-天地為幕,處處生機

平原上綠意盎然,物種繁多,地勢低平、河渠縱橫、湧泉處處、草木繁盛,他們採食野菜、種稻植瓜,打獵時,則腰繫鐵刀,身背弓箭,手提鏢槍,在河中鏢魚,在林野間射鹿、獵山豬。並且採土製陶,露天材燒,做成的陶罐輕巧細緻,功夫獨到。

 

家屋生活

集合眾人之力蓋房子,架高的干欄式傳統家屋,可以隔離潮濕的泥地,居家環境乾淨、衛生。家屋旁,女人紡線織布,男人鑿木編藤,並且以三塊石頭擺放為灶,或堆土為灶,烹煮食物,廚房還是祭祀祖靈的地方。

噶瑪蘭族是母系社會,掌管祭祀和醫病的女巫具有崇高地位。凡有病痛、東西遺失等,皆可問神占卜。

 

香蕉絲織布

香蕉織布從砍割香蕉樹,剝開莖部瓣膜分割成長條,再刮除葉鞘肉質取出纖維、晾乾撥絲、接龍捆成線球之後,以整經架整經,然後用水平背帶式織布機織成香蕉布。香蕉布可做成衣服、背袋、側背袋等等。

花蓮縣豐濱鄉新社部落噶瑪蘭族是臺灣原住民族中唯一具有香蕉絲編織技藝的族群。

 

【休閒娛樂】

在淇武蘭遺址出土的許多器物,可以了解噶瑪蘭人的休閒生活。他們悠閒時抽菸、打陀螺, 在骨角器、木器上細緻雕刻,還穿戴各種裝飾品。在陶罐、煙斗、骨角器以及木雕等器物 的製作上表達出不斷的創意、豐富的趣味性和包容力,就像在告訴我們,他們每一個人都 是當代的民俗藝術家。

呼喚海洋之子海洋劇場「噶瑪蘭KAVALAN美麗家園」
呼喚海洋之子海洋劇場「噶瑪蘭KAVALAN美麗家園」
呼喚海洋之子海洋劇場「海洋河口-現撈仔天堂」
呼喚海洋之子海洋劇場「海洋河口-現撈仔天堂」
呼喚海洋之子海洋劇場「往來行舟、海上貿易」
呼喚海洋之子海洋劇場「往來行舟、海上貿易」
呼喚海洋之子海洋劇場「平原生業-天地為幕,處處生機」
呼喚海洋之子海洋劇場「平原生業-天地為幕,處處生機」
呼喚海洋之子海洋劇場「家屋生活」
呼喚海洋之子海洋劇場「家屋生活」
呼喚海洋之子海洋劇場「香蕉絲織布」
呼喚海洋之子海洋劇場「香蕉絲織布」
呼喚海洋之子海洋劇場「休閒娛樂」
呼喚海洋之子海洋劇場「休閒娛樂」

◎設備使用範圍:

常設展2樓海之層,禁止帶離海之層展區

※體驗設備者之年齡至少需年滿7歲以上

 

◎體驗流程:

1.租借體驗設備(50元/次,須押證件)

2.聆聽操作指引

3.戴上智慧眼鏡,掛上防摔吊繩,操縱智慧手機

4.進入海洋漫遊,完成所有關卡 (A到E)約計花費20分至30分。

5.歸還設備

 

◎租用時段 / 設備歸還時間

第一時段:上午9:00至10:50 / 11:10前完成歸還

第二時段:下午1:30至4:00 / 4:20前完成歸還

蘭人海洋漫遊-數位互動體驗注意事項
蘭人海洋漫遊-數位互動體驗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