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展

驚豔山林 - 臺灣巨木展

返回列表
蘭陽博物館
蘭陽博物館遊客大廳與四樓山之層展區
2022.10.15 ~ 2024.12.31
「驚豔山林 - 臺灣巨木展」文宣海報

展覽名稱:驚豔山林 - 臺灣巨木展

展覽日期:2022.10.15(六)起

展覽時間:09:00-17:00 (週三休館)

展覽地點:蘭陽博物館遊客大廳與四樓山之層展區

 

臺灣這座島嶼山岳面積達到百分之七十,擁有了「神木之島」之美名,在鬱鬱蒼蒼廣袤的山林間,蘊藏了許多千年以上的「巨木山群」遍及全臺。然而又以宜蘭得天獨厚之地形腹地,因具有豐富多元的山林資源與自然景觀被稱為「檜木的故鄉」。

臺灣林木資源的運用,追溯至早期日治時期的高山林場疏伐,開起了臺灣林業進出口貿易之疆土,其中又以檜木佔為大宗,具有豐富經濟價值且質地精良,因此臺灣所產出之檜木,在國際上相當受歡迎。隨之國民政府來台,林業開採目的與日本殖民時期作法不同,加速了臺灣林業的開採出口發展與販賣,後期則由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成立榮民森林保育事業管理處,規劃製材廠產出木片、學生課桌椅、奇木加工、家具、規格製材品等五大類,並執行臺灣多處綠化植栽工程。至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為了保護臺灣珍貴山林資源不被非法盜伐業者(俗稱:山老鼠)濫伐,必須透過林務局公開舉辦之標售活動,才能獲取臺灣稀貴木材,並獲得林務局標售證明。因此臺灣林業的發展在歷史上對於經濟脈動、社會文化型態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近年來國民環保意識興起,臺灣林業從起初的伐木經濟,日漸轉型為環境生態復育、資源永續等方向,體會臺灣自然山林之美,使民眾對於山林生態保護概念更為普及,因此本展分為「巨木」展區和「樹瘤」展區,兩子題將透過展示原型巨木及樹瘤,在展間可穿梭於千年巨木之間,感受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奇木之美,景仰著千年前自土壤中拔地而起的「驚豔山林」。

資料來源1:報導者

資料來源2: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灣樹木解說》線上版

臺灣珍貴樹種包含臺灣扁柏、臺灣紅檜、肖楠木、香杉、臺灣紅豆杉,稱之為「臺灣針五木」,意指臺灣針葉樹種中最優良的 5 個木材。共計展出18件巨木,矗立於大廳及4樓山之層展區,展示臺灣紅檜、臺灣扁柏、肖楠木、牛樟木及臺灣紅豆杉,樹齡自600年至2500年左右,巍然聳立的巨木可透過色澤、香氣、樹皮紋理欣賞,每種樹種皆有獨特吸引人的特色、香氣與樣貌。

「樹瘤」為樹木受傷所產生的抗體、病變,是樹木受傷的地方重新癒合傷口,使其細胞再重新病變轉化,受傷原因可能為雷擊、野生動物啃咬、颱風破壞、生病、感染等,就會產生抗體,然而樹瘤通常會隨著樹木一起生長,從受傷的地方,共存共生。樹瘤與巨木收藏欣賞的特點不同,本次之出共13件樹瘤,都有獨一無二的樣貌,有的蜷曲、有的扁平,因每顆樹瘤形成的條件都完全不同,欣賞其中的色澤、花紋、閃光、水波紋,在自然生長的過程中,一刀未刻,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藝術創作。

臺灣紅檜
臺灣紅檜

 

(1) 分布海拔:全台1300-2100公尺,潮濕山區。

(2) 木材特色:會因蓮根菌腐蝕樹幹中空,材色呈淡紅色,樹皮較薄又稱「薄皮仔」或以日文發音稱爲Meniki。

(3) 木頭氣味:紅檜聞起來有花香、淸香味,較甜。

 

 

 

 

 

 

 

 

 

 

 

臺灣扁柏
臺灣扁柏

 

(1) 分布海拔:中部以北1500-2600公尺,屬於中高海拔山區樹種。

(2)木材特色:材質緻密而堅勒,不易空心,材色偏黃褐色,樹皮較厚,民間通稱Hinoki、黃槍、厚殼仔。

(3)木材氣味:扁柏聞起來有檸檬、香茅味,較為辛辣。

 

 

臺灣紅豆杉
臺灣紅豆杉

 

(1)分布海拔:1200-2900公尺山區,屬於中高海拔樹種,潮濕山區。

(2)木材特色:樹幹略扭曲,樹皮紅褐色,不規則片狀剝落,樹皮及葉可提煉提煉紫杉醇,可以治療癌症的,華盛頓公約列入瀕危動植物的植物,不可出口販售之樹種。

(3)木頭氣味:無明顯氣味,僅帶有一點酸味。

 

 

 

 

 

 

 

 

肖楠木
肖楠木

 

(1)分布海拔:中部以北300-1900公尺山區或溪谷兩岸。

(2)木材特色:樹幹通直,材色偏暗褐色,又稱「黃肉仔」全株皆可利用製成工藝品。

(3)木頭氣味:肖楠聞起來有寺廟燃香味,焦糖味,較爲沈穩氣味。

 

 

 

 

 

 

 

 

 

 

牛樟
牛樟

 

(1)分布海拔:450-1800公尺,屬於中海拔山區樹種。

(2)木材特色:樹形粗狀堅實,因此被稱爲「牛」樟,樹幹易中空,內面產生牛樟芝成品。

(3)木頭氣味:牛樟聞起來有樟腦味、沙士、檳榔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