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季音樂節

夏季世界曲

返回列表
2018年
2018年07月14日 ~ 2018年08月04日
免費自由入座觀賞
2018夏季世界曲海報

「2018蘭博四季音樂節─夏季世界曲」預計於7月14日(週六)起至8月4日(週六)止,每週六下午2:30假蘭陽博物館大廳登場。本年度四季音樂節以「人」為策演中心主題,發展為集體的「我們」,以及環繞著我們周圍那些人那些事,屬於各族群的「我們的故事」。本季「夏季世界曲」扣合全年度族群文化主題,將有當今最炙手可熱的低音提琴家之一,俄國聖彼得堡愛樂管弦樂團低音提琴首席—亞當‧契科夫(Artem Chirkov)帶來的古典大師級獨奏;來自菲律賓柏果(Bogo)市,藉由音樂的力量啟發地區復振的「柏果科技藝術學院隆塔亞樂團」帶來濃厚地方色彩的比薩亞(Visayan)及菲律賓民謠和舞蹈組曲;以精湛技藝自由遊走古典與當代,並擅長以西方弦樂器演繹傳統台灣精神的宜蘭優秀團隊「淺綠色室內樂團」;以及擅長取材在地文化根源、並透過不同藝術媒介的串連進行跨界實驗,將傳統元素重新賦予當代面貌的在地青年樂團「A ROOT 同根生」。歡迎民眾在熱情繽紛的夏日午後,前來蘭博地景音樂廳,與我們一同釋放音樂無國界的無限想像與自由!

蘭陽博物館的建築構思源於自然元素與音樂的對話。蘭博的建築師姚仁喜先生將韋瓦第《四季》協奏曲的音符化為片片石材,鋪設於蘭博建築外觀,象徵蘭陽平原阡陌縱橫的田疇,也開啟蘭博建築與音樂的對話。自2014年起,蘭博嘗試以音樂形式介入公共空間,以「地景音樂廳」精神,融入音樂性公共藝術的概念策辦「蘭博四季音樂節」,將蘭博打造為建築音樂盒,規劃春、夏、秋、冬不同主題音樂饗宴,4年來已辦理近70場音樂會。自2016年起,蘭博開始以「宜蘭製造」概念出發,將邀演團隊鎖定為宜蘭在地優秀音樂團體,秉持發掘宜蘭在地好聲音、並提供優秀團隊展演舞台的初衷,推出了「春天少年樂」(學子)、「夏季世界曲」(跨界/世界風)、「秋日歌仔調」(戲曲)、「冬陽原音祭」(原住民)四季主題及類型各異的音樂饗宴。

邁入2018年,「2018蘭博四季音樂節」將延續前2年開始的「宜蘭製造」概念,繼續做更細緻的發展,除延續精選在地好聲音的初衷,本年音樂節在團隊選擇、策演方向及節目內容上,將進一步強化在地原創、青年人才、以及和社區的連結,希望透過在地音樂人才與資源網絡進行有機串連與整合,呈現宜蘭好音樂的多元蓬勃生機,形塑宜蘭在地人文風貌與景致。

本季「夏季世界曲」將邀請國內外優秀樂團共襄盛舉,國外部分有:與「2018蘭陽國際低音提琴夏令營」合作,由今年夏令營國際師資、亦是當今最炙手可熱的低音提琴家之一,俄國聖彼得堡愛樂管弦樂團低音提琴首席—亞當‧契科夫(Artem Chirkov),在其夫人馬婕妲.吉瑪蕾迪諾娃(Mavzhida Gimaletdinova)鋼琴伴奏下,將帶來多首俄國及歐洲作曲家的大師級經典獨奏。以及邀請「2018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國外團隊—來自菲律賓柏果(Bogo)市的「柏果科技藝術學院隆塔亞樂團」(City of Bogo Science and Arts Academy (CBSAA) Rondalla Ensemble),帶來濃厚地方色彩的比薩亞(Visayan)及菲律賓民謠和舞蹈組曲。該樂團是在2013年在超級颱風(Haiyan)襲擊柏果(Bogo)市後二星期,為藉由音樂的力量啟發地區復振,並建構和加強有天賦年輕人在器樂方面的發展而成立。國內部分有:以精湛技藝自由遊走古典與當代,並擅長以西方弦樂器演繹傳統台灣精神的宜蘭優秀團隊「淺綠色室內樂團」,本次演出將兼容古典曲目與各地傳統民謠,表現音樂無處不在的自由敘事性。此外,擅長取材在地文化根源、並透過不同藝術媒介的串連進行跨界實驗,將傳統元素重新賦予當代面貌的在地青年樂團「A ROOT 同根生」,本次演出將以藍調音樂為基底,融合泰雅族、客家音樂特徵,發展出具有臺灣風味的藍調音樂,希望透過藍調—這種具有常民性格及普世價值的音樂型態,述說屬於各族群「我們的故事」。

特別的是,本季「夏季世界曲」持續獲得「一心鋼琴製造股份有限公司」贊助,繼續提供「戲韻藝琴」—這架已在五月伴隨蘭博春季音樂節演出的百年古琴供音樂家現場演奏。這架1886年於德國製造的Bechstein鋼琴,在2016年經比利時藝術家Psoman手工繪製歌仔戲服裝圖案,使這架手繪藝術鋼琴充滿濃厚蘭陽文化元素與穿梭時光的想像空間。歡迎民眾從本週起每個週六下午2:30造訪蘭博地景音樂廳,在百年古琴與當代大師的音符對話中,和我們一同經歷音樂穿梭時空與國界的無限想像與自由!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