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季音樂節

冬陽原音祭

返回列表
2017年
2017年12月10日 ~ 2017年12月23日
免費自由入座觀賞
2018冬陽原音祭海報

「2017蘭博四季音樂節─冬陽原音祭」預計於12月10日(週日)起至12月23日(週六)止在蘭陽博物館大廳登場,本季「冬陽原音祭」的策演概念是「家」,演出內容將從蘭陽平原原來的主人─噶瑪蘭族古調吟唱開始,接續有泰雅族的樂水部落「門諾漾文化藝術團」,泰雅族大同四季部落「四季文化創意舞蹈團」,以及在宜蘭落腳生根的阿美族「瑪嘠巴嗨文化藝術團」。本季表現形式以重返部落形式的祭儀、歌謠和舞蹈為主,歡迎民眾在冬日暖陽的午後,一起加入蘭博「冬陽原音祭」的家族合唱,透過原音再現,看見「家」的概念在不同原民族群眼中,發展出獨特且差異性的意義與詮釋。

蘭陽博物館的建築構思源於自然元素與音樂的對話。蘭博的建築師姚仁喜先生將韋瓦第《四季》協奏曲的音符化為片片石材,鋪設於蘭博建築外觀,象徵蘭陽平原阡陌縱橫的田疇,也開啟蘭博建築與音樂的對話。自2014年起,蘭博嘗試以音樂形式介入公共空間,以音樂性公共藝術的概念策辦「蘭博四季音樂節」,將蘭博打造為建築音樂盒,規劃春、夏、秋、冬不同主題音樂饗宴,3年來已辦理超過50場音樂會。2016年起,蘭博開始以「宜蘭製造」概念出發,將邀演團隊鎖定為宜蘭在地優秀音樂團體,秉持發掘宜蘭在地好聲音、並提供展演舞台的初衷,推出了「春天少年樂」、「夏季世界曲」、「秋日歌仔調」、「冬陽原音祭」四季主題及類型各異的音樂饗宴。邁入2017年,今年四季音樂節持續在蘭博地景音樂廳,以「宜蘭製造」精神出發,進一步發展為「製造│宜蘭」策演概念,意謂蘭博除延續精選在地好聲音的初衷,本年音樂節在團隊選擇、策演方向及節目內容上,也進一步強化在地創作、青年人才、以及和社區的連結,希望透過在地音樂人才與資源網絡的有機串連及整合,呈現宜蘭好音樂的多元蓬勃生機,形塑宜蘭在地人文風貌與景緻。

2017年正適逢「噶瑪蘭族復名運動三十年」的歷史時刻,透過本季「冬陽原音祭」策演概念:「家」,演出內容將從蘭陽平原原來的主人─噶瑪蘭族古調吟唱開始,蘭博特別邀請花蓮新社部落「回家」回到最早的居住地─蘭陽平原,透過古調原音重現,搭配影像進行敘事,重現噶瑪蘭族人歷經向外遷移、安居到返鄉尋根的歷程。接續由山林的子民─泰雅族的樂水部落「門諾漾文化藝術團」,以及大同鄉四季部落「四季文化創意舞蹈團」,帶來泰雅傳統歌謠吟唱、戲劇表現、及傳統結合創新的舞蹈,呈現泰雅族源自於世代傳承和傳統智慧的表演藝術,及由部落傳統轉化為現代文化形式、與當今環境密切對話的當代創作新貌。最終場將由花東地區阿美族移居宜蘭並落腳生根的「瑪嘎巴嗨文化藝術團」,帶來結合阿美族古調吟唱、傳統器樂演奏、戲劇表現、及創新舞蹈的演出,表現阿美族祖源傳說、農耕豐收、思念故鄉、及對蘭陽新故鄉的認同。

本季「冬陽原音祭」在表現形式上,希望透過重返部落形式的祭儀與舞蹈、族語歌謠吟唱、及傳統器樂演奏,呈現最原汁原味的原住民族文化精華。也藉由「家」的概念在不同原民族群眼中,發展出獨特、多元且差異性的意義與詮釋,呈現原住民族文化在經過世代傳承下,經由傳說、歌謠、祭儀、祝福、乃至於生命禮俗交織出的豐富面貌,也開啟原住民族文化被進一步深層閱讀的可能。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