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季音樂節

冬陽原音祭

返回列表
2016年
2016年12月17日 ~ 2016年12月25日
免費自由入座觀賞
2016冬陽原音祭海報

2016蘭博四季音樂節以「冬陽原音祭」為本(冬)季活動主題,將於12月17日(週六)起至12月25日(週日)止,邀請宜蘭在地優秀原住民音樂團體共襄盛舉,包括「門諾漾文化藝術團」、「四季文化創意舞蹈團」、「瑪嘎巴嗨文化藝術團」、以及金曲獎創作歌手以莉‧高露等。希望透過部落傳說故事展演、傳統器樂演奏與歌謠傳唱,並結合祭典樂舞演出,呈現最原汁原味的原住民族文化精華;以及由部落傳統轉化為現代文化形式、與當今環境密切對話的原住民當代音樂與舞蹈。歡迎民眾前來蘭博,在和煦冬陽映照的午後,體驗既傳統又創新的原住民族創作新面貌。

蘭陽博物館的建築構思源於自然元素與音樂的對話。蘭博的建築師姚仁喜先生將韋瓦第《四季》協奏曲的音符化為片片石材,鋪設於蘭博建築外觀,象徵蘭陽平原阡陌縱橫的田疇,也開啟蘭博建築與音樂的對話。自2014年起,蘭博嘗試以音樂形式介入公共空間,以音樂性公共藝術的概念策辦「蘭博四季音樂節」,將蘭博打造為建築音樂盒,規劃春、夏、秋、冬不同主題音樂饗宴,2年來已辦理近40場音樂會。

2016年邁入四季音樂節的第3年,蘭博延續「地景音樂廳」精神,以「宜蘭製造」 概念出發,發掘並為宜蘭在地好聲音提供展演舞台,持續推出春、夏、秋、冬四季主題及類型各異的音樂饗宴。繼春季「春天少年樂」由宜蘭學子透過音樂演繹宜蘭故事;夏季「夏季世界曲」邀請宜蘭童玩節國外樂團與在地優秀樂團進行對話與交流;秋季「秋日歌仔調」透過縣立劇團、社區團體與民間專業歌仔戲團的演出,呈現歌仔戲在宜蘭原鄉開枝散葉的成果;冬季則將以「冬陽原音祭」為主題,希望透過不同族裔原住民族演出,由表演團隊依據個別文化傳統進行多元且差異性的演繹及詮釋,呈現原住民族文化內涵的豐富性,也開啟原住民族文化被進一步深層認識的可能。

本季演出也將以「神話傳說」為策演核心概念,演出內容包括:由宜蘭大同鄉泰雅族群組成的「門諾漾文化藝術團」,將以三個不同時空階段為主軸,帶來結合泰雅古調、慶典音樂與創新歌舞的《泰雅山之歌,原之舞》;來自宜蘭大同鄉四季部落的「四季文化創意舞蹈團」,帶來結合傳統器樂表演、神話及祭祖歌謠、及與泰雅傳統及生活息息相關的各式舞作;花東地區阿美族移居宜蘭並落腳生根的「瑪嘎巴嗨文化藝術團」,將以結合音樂、舞蹈及戲劇形式,呈現編創的阿美族愛情故事《馬蘭姑娘》及卑南族愛情故事《懷念年祭》;以及來自花蓮阿美族,近年落腳宜蘭南澳鄉投入有機稻米栽植,「左手種稻、右手寫歌」的金曲獎創作歌手以莉‧高露,將帶來多首個人創作,除取材新編阿美歌謠以述說家人與族人故事,也將分享身為自然農夫身分,對土地、生活和創作的理念,呈現現代原住民族與當下環境密切對話的當代創作新面貌。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