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熱門活動

2021新北考古生活節-「蘭陽博物館教推活動:漢本好礪害-石器刻飾DIY」

返回列表
適用對象
一般大眾
 
親子
 
活動費用
依活動現場公告為主
活動地點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 新北考古公園及陽光廣場
活動時間
Sat May 01 10:00:00 CST 2021 ~ Sun May 02 16:00:00 CST 2021
報名時間
Sat May 01 10:00:00 CST 2021 ~ Sun May 02 16:00:00 CST 2021
2021新北考古生活節-「蘭陽博物館教推活動:漢本好礪害-石器刻飾DIY」海報

蘭陽平原蘊藏豐富的自然環境及人文風貌,形塑了「宜蘭就是一座博物館」在地能量。蘭陽博物館長期以來推動此理念,扮演認識宜蘭的窗口,全方位整合宜蘭在地資源,推展全縣博物館運動,使宜蘭這一座博物館永續發展,生生不息。

臺灣約在新石器時代中期起,開始出現具象母題的物件,最著名的便是人獸形玉玦,金屬器時代的漢本遺址出土礪棒上也刻有羽狀紋飾,其上有鑽孔,方便穿繩吊掛或攜帶。5月1日-2日歡迎大家來體驗利用石片打孔、研磨、雕刻,做出屬於個人最獨特的石器掛飾!

 

「漢本好礪害-石器刻飾DIY」

活動單位: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

活動日期:108年5月1日(六) - 5月2日(日)

活動地點: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 新北考古公園及陽光廣場

活動辦法:依現場公告為主

(每次體驗活動時間約 30 分鐘,每日5場,每場提供20人次體驗,預定場次開始時間:10:00、11:00、13:00、14:00、15:00。)

「新北考古生活節」是全國最大型的考古嘉年華會,自2012 年開辦,每年透過不同主題,邀請國內外博物館、駐臺機構、學術單位及不同專業領域單位合作,至2019 年,參與民眾已超過24 萬人。

2021 年將以「史前聚落生活」為主題,預定於5 月1 日至2 日舉辦,分為「考古市集」、「考古體驗」與「考古展演」三大主題區域,更首次規劃「聚落共築」和「史前劇場」等活動,以跨領域、突破界線的精神,將考古與當代社會連結,創造出新定義、新想像、新未來,推廣公眾考古。

活動日期:108年5月1日(六) - 5月2日(日)

活動地點: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 新北考古公園及陽光廣場

活動內容:

1、考古市集:野地共食、史前貿易

以「節氣、時令、綠食、友善環境」為概念之食材、永續生態及海洋、減少添加物使用為經營理念之店鋪參與設攤;並邀請「古物市集、二手書、古物」為主題之店鋪參與擺攤。

2、考古體驗:

(1)聚落共築:邀請大專院校建築系所合作,體驗史前住屋搭建。

(2)史前技能:邀請國定遺址監管單位及考古相關機構參與。

(3)野趣實作:邀請各領域在當代生活中實踐古代精神的藝創者,聚焦「身體」做為體驗的整體,不只是手作與智力的運用。

3、考古展演:

(1)表演活動:以「身體/肢體」作為訊息傳達、情感交流為發想,透過原住民歌曲、打擊樂舞、肢體表演、馬戲等不同形式演出,重現古代樂舞表演。

(2)史前劇場:於考古公園部落教學區呈現「具備生活儀式感」的演出,並以「移動式、游擊」的狀態,呼應古代因應遊耕、採集、季節性的生活形式。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
承辦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協辦單位:國內外博物館與機關學校、學者及工藝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