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見問答

「蘭陽博物館」是一座縣立的地方綜合博物館,以「宜蘭」為主題,展示在地生態及人文的多樣性,作為宜蘭的文化之窗。 這座承載宜蘭人期待的博物館,源自於一群宜蘭地方人士倡議在頭城鎮烏石港舊港遺址設置一座博物館,以紀念及保存深具歷史文化意涵的「開蘭第一港」─烏石港。

於是,宜蘭縣政府在1992年成立了「博物館籌建委員會」。接著在1994年及1996年,委託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及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發展基金會先後完成「整體規劃」和「軟硬體規劃與設計計畫」,勾繪出蘭博的基本藍圖;爾後在1999年獲行政院核定興建計畫,由中央與本縣對等編列經費支應,進入設計階段,耗時三至四年,經過反覆的檢討修正,先後完成建築設計與展示設計,並於2004年起陸續發包,期間歷經物價上漲發包困難、承商無預警倒閉、建館經費不足……等等困境,終於在工作團隊的努力與各界的協助之下,於99年10月16日正式開館。

本館建築由姚仁喜先生領導的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是以北關海岸一帶常見的一翼陡峭,另一翼緩斜的單面山為設計依據,屋頂與地面夾角20度,尖端牆面與地面成70度,如同由土地中生長茁壯。

相關網站:

本館地址為: 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750號。
若是開車前來,宜蘭當地的朋友到頭城後,沿省道向北走就可在省道右側看到本館;如果是從台北過來,建議路線為走國道五號(經雪山隧道),下頭城交流道後往頭城方向行駛便可見到往蘭陽博物館的指標,沒塞車的情形下需約1小時。或是搭乘火車至頭城火車站,再步行(約20分鐘)或搭乘頭程免費接駁公車至本館。

相關網站:

本館的展覽分為常設展、特展與兒童探索區三大部分。

常設展:透過環境氛圍的營造,以模型、視聽影音、圖像、生態造景的建構,介紹宜蘭的自然與人文特色。以水為主題,貫串「山、平原、海」,最後以「時光廊」的歷史回顧結束。

特展:以不同的主題切入,展現宜蘭豐沛的自然生態與文化內涵。本館特展室位於一樓,票價請見公告,歡迎參觀。

兒童探索區:展示內容為呈現宜蘭海洋的特色資源,兒童可透過互動遊戲增進對海洋生態的認識,培養自然保育的觀念,並獲得主動探索知識的樂趣。適合6至12歲的兒童。

相關網站:

週四至週二:9:00~17:00(售票時間:09:00-16:30)。

週三休館,若遇國定假日則照常開放。

相關網站:

本館常設展區的票價分為:全票(100元)、團體票(80元,購票人數須20人以上)、學生票(50元)、學生團體(20人以上憑學生證,票價為30元)、宜蘭縣民票(免費)、假日敬老票(50元),詳細訊息請點選下方相關網站連結。

本館特展票價依館方公告為準。目前的特展票是每位30元,20人以上特展團體票每位20元。特展室位於一樓,購票處位於一樓大廳內,超過20位的團體遊客請於大廳門口排隊,由本館人員蓋上購票驗證章後入館參觀,並請領隊至櫃台繳費。

相關網站:

展示的部分約需要1.5~2小時。建議您在參觀完館內後,可以至館外園區,遠眺烏石港與龜山島,遙想當年帆桅雲集之景;以及沿著木棧道欣賞濕地植物搖曳、水鳥停駐的自然風光。

本館提供定時導覽和語音導覽機器借用(中文:50元/台、英文和日文:100元/台),團體則需先預約,預約辦法請見觀眾服務-導覽服務單元。另外,可至網站的「相關下載」下載本館摺頁,有中、英、日三種語言版本。本館展場除展版的說明外,另有影片和電腦導覽系統供大眾觀賞和學習相關知識,電腦導覽有部分單元可至網站的「展演資訊-常設展」點閱。本館也有相關出版品,可至「典藏出版-研究出版」查詢。

相關網站:

常設展涵括1到4樓,從一樓購票處對面的樓梯進入;特展及兒童探索區皆位於一樓。

相關網站:

本館除了展覽空間外,另有烏石礁遺址公園 ,提供民眾在觀看館藏文物及展覽之餘,放鬆心情、盡情徜徉的戶外活動空間。並可於附近烏石港漁港出海賞鯨,或購買新鮮魚貨。

行動不便、使用娃娃車或輪椅者請由常設展的出口進入,搭乘電梯至四樓,各層樓都有電梯,可依序參觀至一樓。

相關網站:

請至一樓服務台登記借用。

本館位於「開蘭第一城」—頭城,所以參觀本館後,建議可遊覽頭城老街,附近尚有北關農場(北關螃蟹博物館)、頭城農場等私人休閒遊憩景點;喜歡刺激運動的朋友,鄰近的烏石港北堤、雙獅、蜜月灣都是熱門的衝浪場所,在外澳一帶並有飛行傘的體驗活動。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