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烏石港濕地公園

縣定古蹟林曹祖宗之墓

「林曹祖宗之墓」為戰後宜蘭縣第四任(1960-1964)民選縣長林才添的家族墓園,該墓址為林家於1943(日昭和18)年購得,作為聚葬林氏先人靈骨之所,因林氏渡台第一世祖林南生入贅曹氏,故墓碑以「林曹」合姓。1969年林才添夫人薛玉川過世後,林家於1972年重修墓園,林才添聘請頭城當地土水匠師林茂昌模仿宜蘭公園內的獻馘碑形式,以原有祖墓包覆在新建墓塔基座內的方式重修祖墓,成為「林曹祖宗之墓」現在樣貌。

林才添生於1903年(日明治36),日治時期擔任教職,後來投身實業,創立蘭陽窯業株式會社,戰後曾擔任宜蘭縣議長及縣長等要職,其後創辦復興工業專科學校,致力於推動地方教育事業。蘭陽窯業株式會社於1950年改制為添大興業股份有限公司,其所生產之礙子絶緣體,其中品質未符標準者,曾經提供作為頭城當地景觀材料,頭城的市街、寺廟及「林曹祖宗之墓」墓園,今日仍可見到各式礙子組構之庭園設計,成為一大特色。

蘭陽博物館園區規劃時,因墓園建築為日洋混合構造,形式特殊而少見,將其保留於原址,宜蘭縣政府於2005年公告為「縣定古蹟」。

縣定古蹟林曹祖宗之墓
縣定古蹟林曹祖宗之墓
園區導覽地圖:現在位置-縣定古蹟林曹祖宗之墓
園區導覽地圖:現在位置-縣定古蹟林曹祖宗之墓

檔案下載

pdf 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