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新聞公告
2022年12月15日

賞析建築空間美學大展 2022實構築特展在蘭博

宜蘭縣擁有豐富優質的公共建築美學,國內第一座以建築為公共藝術的蘭陽博物館,獲得文化部公共藝術環境融合獎,以及豐富創新的觀光工廠、飯店、民居等等建築美學,讓整個宜蘭縣都是建築美學展場。宜蘭縣政府為了持續推展臺灣建築空間美學,與實構築學會共同舉辦「構築.敘事 2022實構築特展」,2022年12月15日於蘭陽博物館正式開展。

宜蘭縣政府表示,「構築.敘事 2022實構築特展」於宜蘭最美麗建築的蘭陽博物館展出,更具有建築美學意義,也是宜蘭縣近幾年最盛大的建築美學主題展覽。「實構築」的策展概念,來自於清水工坊主持人廖明彬先生在2009年發起,他在執行基督教救恩堂建築工程時,與廖偉立建築師同感於在教會、營造廠商、建築師三方相互信任及支持,讓建築在各方面都得到良好配合,得以展現完滿成果,而於完工啟用同時在該教堂建築舉辦名為「實構築」的展覽,透過展覽與配合的論壇活動,促進建築設計與構築領域的對話,並與大眾分享建築文化與藝術的內涵,實構築展覽過去曾經在台中、台北、高雄、新竹等地舉行,2022年是第8屆辦理,已成為臺灣建築界的盛事。

2022實構築展由王增榮與吳耀庭兩位老師共同策展,以「構築.敘事」為策展主題,將建築視為文本,延續實構築展覽一貫的關注:設計、結構、構造相互對話的精神,以敘事性角度切入,强調使用與構築的真實性與環境融合,導引大眾正向的建築價值觀。展覽強調「合作」之重要性,於蘭陽博物館140坪特展廳展出,共計有24組件精彩的建築作品,依其型態與特質,分為「地理脈絡的量測」、「時空脈絡的表述」、「文化脈絡的提問」、「內在脈絡的辯證」、「類型脈絡的編寫」等5大類,展品以多重的分類並置,著重於參展作品內在敘事的特質,提供觀者有多元閱讀的可能。除了主展外,副展【微光顯聖-台東天主教白冷外方教會建築】,藉由過往映照當代,並探討構築行為在東台灣的樣貌。

為了擴大推廣建築文化藝術與空間美學,展覽期間將另外公告舉辦多場建築設計座談。展覽日期至2023年5月1日止(每週三休館),特展門票僅30元,宜蘭縣學生可免費參觀。蘭陽博物館開放時間:每日9:00~17:00 (每週三休館),歡迎熱愛建築空間美學的朋友把握機會,一起感受當代臺灣建築空間之美。

24件精彩作品與主題

「地理脈絡的量測」
● 三和國小風雨活動場(沈庭增建築師事務所,2021)
● 馬祖福澳碼頭候船室(禾磊建築×李訓中建築師事務所,2021)
● 那魯灣里民集會所(境衍設計+林柏陽建築師事務所,2022)
● 基隆山海城串聯再造計畫工程(邱文傑建築師事務所,2022)
● 崙坪地景文化園區・甲殼木建築(株式會社象設計集團,2020)

 

時空脈絡的表述」
● 時空暗線(達觀規劃設計+mICHELE & mIQUEL,2022)
● M House(創創設計+劉克峰,2022)
● 台北植物園溫室整建工程(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2022)
● 臺北醫學大學教學大樓修復工程(曾泊銘建築師事務所,2021)

 

「文化脈絡的提問」
● 臺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裘振宇+Studio Cho,2020)
●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OMA,2021)
● 永恆之丘(Behet Bondzio Lin Architekten,2022)

 

「內在脈絡的辯證」
● 田田傢(十分建築|王喆建築師事務所,2021)
● 灣臥(XRANGE 十一事務所,2019)
● 共居之家(行一建築.彭文苑建築師事務所,2019)
● 波光市集(嶼山工房,2021)
● 東園幼兒園(究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2020)
● 嘉卿會所・台豐球場(Álvaro Siza+Carlos Castanheira Architect+黃明威建築師事務所+廖嘉舜建築師事務所+何侯設計,2020)

 

「類型脈絡的編寫」
● 臺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館(大尺建築+郭旭原聯合建築師事務所,2021)
● 故宮南院・鄒橋(立・建築師事務所,2022)
● 獅甲非營利幼兒園(王銘顯建築師事務所,2021)
● 湖口范宅(和光接物環境建築設計,2021)
● 長榮大學竹構集會堂(大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2022)
● 2022構竹林鐵新銳展(策展人 陳冠帆,2022)

「構築.敘事 2022實構築特展」展出24組件精彩建築作品
「構築.敘事 2022實構築特展」展出24組件精彩建築作品
「構築.敘事 2022實構築特展」是第8屆辦理,已成為臺灣建築界的盛事
「構築.敘事 2022實構築特展」是第8屆辦理,已成為臺灣建築界的盛事
「構築.敘事 2022實構築特展」邀請大家瞭解「構築」,分享「敘事」
「構築.敘事 2022實構築特展」邀請大家瞭解「構築」,分享「敘事」
「構築.敘事 2022實構築特展」吸引許多愛好建築的民眾觀展
「構築.敘事 2022實構築特展」吸引許多愛好建築的民眾觀展
「構築.敘事 2022實構築特展」可感受當代臺灣建築空間之美
「構築.敘事 2022實構築特展」可感受當代臺灣建築空間之美
「構築.敘事 2022實構築特展」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的建築模型很吸睛
「構築.敘事 2022實構築特展」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的建築模型很吸睛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