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新聞公告
2021年11月27日

【2021蘭博四季音樂節─冬陽原音祭】寒冬中熱情登場

蘭陽博物館的建築構思源於自然元素與音樂的交織對話。

蘭博將韋瓦第《四季》協奏曲的音符化為片片石材,鋪設於建築外觀,象徵蘭陽平原阡陌縱橫的田疇,也開啟蘭博建築與音樂的對話。自2014年起,蘭博以另一種藝術形式—音樂介入公共空間,使蘭博成為一座音樂盒般的公共藝術。

今年的「2021蘭博四季音樂節」除鼓勵在地優秀團隊創造豐富在地性表演文本;並以「漂浪II—甜蜜家園協奏曲」作為今年度策演主題。邀請到宜蘭在地優秀原民音樂團體來館演出,包括三個泰雅族團隊:南山部落的「南山國小泰雅傳統舞蹈隊」、樂水部落的「門諾漾文化藝術團」及金岳部落的「金岳國小泰雅文化薪傳舞蹈隊」,他們將帶來源自泰雅族的傳說故事、傳統歌謠吟唱、器樂演奏、祭典重現、及根植於泰雅族「男獵女織」文化下的儀式舞蹈,呈現泰雅族源自於世代傳承和傳統智慧的表演藝術。此外,本館亦邀請來自花東在宜蘭落腳生根的阿美族「瑪嘠巴嗨文化藝術團」,透過阿美族古調吟唱、戲劇表現、傳統器樂演奏、祭典樂舞、及傳統結合創新的舞蹈編創演出,表現阿美族人經由文化傳承與串接的阿美族族群認同。

本季「冬陽原音祭」希望呈現個別原民族群,在獨特的祖源傳說與文化傳統下,如何看待自身「家園」的珍貴性與完整性。在表現形式上,希望透過重返部落形式的祭儀與舞蹈、族語歌謠吟唱、及傳統器樂演奏,呈現最原汁原味的原住民族文化精華。也藉由「安居」「家園」的主題,開啟原民文化被進一步深層閱讀的可能。透過對美好家園的重塑與再想像,共同描繪交織出屬於我們的甜蜜家園與幸福綠光!

演出時程表

演出地點:蘭陽博物館遊客大廳

演出日期:

12/05(日) 14:00南山國小泰雅傳統舞蹈隊

12/11(六) 14:00 門諾漾文化藝術團

12/12(日) 14:00 瑪嘎巴嗨文化藝術團

12/19(日) 14:00 金岳國小泰雅文化薪傳舞蹈隊

12/06(六) 演出團隊:南山國小泰雅傳統舞蹈隊

南山部落座落在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之間,是蘭陽溪沿岸最上游的泰雅族部落,海拔1,165公尺的南山國小向來被稱為「宜蘭縣最高學府」。孕育著多變的四季美景及豐富的自然人文生態樣貌,村莊被一片連著一片翠綠的高麗菜田環繞,被稱為是「高麗菜的故鄉」,亦形成獨特的景象。

學校願景為「思源起、南山峰、泰雅藝、國際觀」,在此主軸上發揮該校教師專才及社區資源發展,於105年成立泰雅傳統舞蹈隊,希望孩子們更多元、更寬廣、更縱深的學習接觸,熱愛自己族群的歌謠舞蹈,並致力發揚泰雅文化。該校舞蹈團參加宜蘭縣學生舞蹈比賽連續榮獲105、106、107、108學年度優等;106、107、108年參與太平山泰雅藝術節展演;以及參加「2018活力E起舞動」母語歌謠暨歌舞劇競賽優勝、及「2019活力E起舞動」母語歌謠暨歌舞劇競賽佳作,並於109、110學年度連續於宜蘭縣學生舞蹈比賽國小團體乙組榮獲特優佳績。

未來將持續與家長、社區協力合作,讓每一位學生都能有效學習、發揮所長、認識自己、認同泰雅、實現自我,培育出具備泰雅族高貴靈魂的孩子,能昂首立足台灣南湖大山區,看見世界最遠之處。

南山國小泰雅傳統舞蹈隊
南山國小泰雅傳統舞蹈隊

12/11(六) 演出團隊:門諾漾文化藝術團

「門諾漾文化藝術團」是由一班喜愛原住民傳統舞蹈的泰雅族群組成,由家族的概念,吸引了很多親朋好友一同來學習參加,後至「宜蘭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學習傳統原住民舞蹈,慢慢地走向專業化。

成員們大部份來自宜蘭縣大同鄉及都會區的原民,也有漢族朋友共襄盛舉。年齡層從11至87歲的團員們,在其中盡情享受自己喜愛的舞蹈,一起為自己所熱愛的原民藝術共盡一份心力,並加以宣揚推廣。舞團成立至今,已參加過各縣市慶典活動及公益活動,及受邀於國外演出,演出舞作融合傳統與創新。門諾漾的宗旨,是合力推展原住民文化,使之能綿延相傳。

門諾漾文化藝術團
門諾漾文化藝術團

12/12(日) 演出團隊:14:00 瑪嘎巴嗨文化藝術團

「瑪嘎巴嗨」(makapahay) 在阿美族語裡是漂亮非常美麗之意!

多年前,花東海岸線的族人移居蘭陽平原,為了延續阿美族的傳統歌舞文化,「瑪嘎巴嗨」開始走上文化傳承的道路。在過去,阿美族族人迫於生活環境、工作、就學,散居在宜蘭各個鄉鎮角落,很難有機會凝聚在一起。在2002年8月,宜蘭成立了原住民族部落大學,讓有心學習的族人,進而互相認識與交流,更產生一致的共同目標-傳承阿美族優美的文化。

透過「宜蘭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終身學習環境的牽引,不只關於母語的復振,也研習阿美族傳統技藝、祭儀由來,及至傳統歌舞文化。更有不少志同道合的族人及漢族朋友,基於熱愛原住民傳統文化而加入「瑪嘎巴嗨」,在這裡彼此分享、維繫情感、凝聚向心力!

用力唱歌跳舞是族人貼近祖先的最佳橋樑,由此連接,阿美族優美傳統文化在這片平原上能落地、生根、成長、茁壯、發揚光大,更受到尊重及保護。除了文化資源的傳承,更想將臺灣原住民充滿力與美的傳統歌舞文化,展現給不同族群欣賞;透過展演平台,分享原住民歌舞文化藝術,讓所有關愛的朋友們,能夠更深入瞭解原住民族豐富的人文風土世界。

瑪嘎巴嗨文化藝術團
瑪嘎巴嗨文化藝術團

12/19(日) 演出團隊:金岳國小泰雅文化薪傳舞蹈隊

金岳國小依偎於中央山脈旁山坡地部落小學,臨近蘇花公路中間點,鹿皮溪環繞在旁,俯瞰可見北溪沖積平原,是部落賴以為生種植稻田、蔬果和雜糧的原住民保留地;再眺望遠處,蔚藍太平洋海岸,三三兩兩漁船點綴其中;紅澄澄的跑道,綠油油的操場,是每日黃昏學生和部落居民運動揮汗、聊天和嬉戲的好地方。

該校教育願景目標為健康、自信、創新與傳承,並結合家長與社區資源,廣邀家長及社區專業人才,共同參與學校發展,營造溫馨的社區化學校。宜蘭縣政府重視藝術薪傳教育,加上部落有許多耆老也漸漸期望和重視族人保存泰雅及發揚泰雅原住民傳統舞蹈;於是,該校自1987年起,透過政府薪傳教育,積極籌畫泰雅傳統舞蹈,有師資培育到學生訓練、比賽和表演,歷經超過30年,在在展現出尋回泰雅舞蹈活動力之氣息,進而培養學生珍惜和了解本身文化價值存在,社區人士也體會出泰雅傳統藝術永久流傳勢在必行。

為發展學校特色,特別聘請具泰雅文化技藝耆老指導學生泰雅薪傳活動,如染布與織布,並時常與部落村民、家長與耆老共同活動,延續泰雅文化及提昇部落學校為整體的意識,並增進學生對自身文化之認同。 為發展金岳國小孩童泰雅樂舞的才能,成立泰雅舞蹈隊,藉由傳承母語與歌謠舞蹈的教學,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了解泰雅族樂舞文化之美以及部落傳統的故事與真實事件,讓學生有個發揮自我的表現舞台並提升自我信心。

金岳國小泰雅文化薪傳舞蹈隊
金岳國小泰雅文化薪傳舞蹈隊
2021蘭博四季音樂節 - 冬陽原音祭promo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