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新聞公告
2020年07月31日

熱情夏日午後,歡迎來到蘭博地景音樂廳玩時空穿越! ─「2020蘭博四季音樂節─夏季世界曲」登場

「2020蘭博四季音樂節─夏季世界曲」預計於8月1日(週六)起至8月22日(週六)止,假蘭陽博物館大廳登場。本年度四季音樂節以「漂浪—我們的移民之歌」做為2020-2021年音樂節策演主題,本次「夏季世界曲」演出團隊包括「宜蘭節慶室內樂團」、「A Root同根生」、「聚樂坊」、「宜蘭青年管樂團」等四個在地優秀青年團隊。夏季的蘭博地景音樂廳即將化身穿越時空的舞台,歡迎民眾朋友在熱情繽紛的夏日午后加入我們,一起體驗跨時代、跨族群、跨音樂風格的時空穿越音樂會,在旅人們的離散與聚合間,傳唱我們的漂浪之歌!

蘭陽博物館的建築構思源於自然元素與音樂的對話。蘭博的建築師姚仁喜先生將韋瓦第《四季》協奏曲的音符化為片片石材,鋪設於蘭博建築外觀,象徵蘭陽平原阡陌縱橫的田疇,也開啟蘭博建築與音樂的對話。自2014年起,蘭博嘗試以「地景音樂廳」精神策辦「蘭博四季音樂節」, 6年來已辦理超過100場音樂會。

邁入2020年,「2020蘭博四季音樂節」除延續前4年開始的「宜蘭製造」精神,繼續做更細緻的發展;我們嘗試呼應ICOM組織2020年度主題:「博物館多元與共融」,從「移動的人們」故事開始說起,2020-2021年將以「漂浪—我們的移民之歌」做為音樂節策演主題。透過島內人民世代間的流動與遷徙,以及島與島、國與國之間的族群移動,勾勒出不同時期、歷史情態與驅動因子下的移動路徑,在族群的離散與聚合間,不同文化板塊的碰撞中,迸發出這塊土地上的浮光流影,譜出兼容各個族群DNA的文化變奏曲。

本季「夏季世界曲」扣合年度主題,將有國內活躍的音樂家組成的「宜蘭節慶室內樂團」帶來《環遊世界銅樂會—少年號手的奇幻漂流》,在銅管悠揚樂音中,帶領大家跟著蘭陽平原的少年,迎著龜山日出朝向世界偉大的航道前進著!以及串聯中西民族器樂,穿梭於自由即興、爵士音樂語彙之間,擅長取材在地文化根源,將傳統元素重新賦予當代面貌的「A Root 同根生」,將帶來由泰雅、日本、客家、華語、東南亞樂曲與族群記憶串接而成的文化變奏曲。而結合傳統民族音樂美學與在地文化底蘊的「聚樂坊」,將以跨時代、跨族群、跨風格精神,帶來慶神醮、農村酒歌、阿美族民謠、敦煌及西班牙樂曲等,勾勒這塊土地重要族群的文化軌跡,探索「本土」與「多元」在文化面向上的新意義。最後將由在地音樂基礎教育培育而成,以天才和努力淬鍊而生的「宜蘭青年管樂團」,在管樂與擊樂的共鳴與協奏下,將透過西方經典、華麗爵士、與溫潤台灣民謠交織演繹,譜出當代音樂繽紛多元的發展圖像。

特別的是,本季「夏季世界曲」持續獲得「一心鋼琴製造股份有限公司」贊助,繼續提供「戲韻藝琴」—這架從2018年開始每年皆伴隨蘭博春季、夏季音樂節演出的百年古琴,供音樂家現場演奏。這架1886年於德國製造的Bechstein鋼琴,在2016年經比利時藝術家Psoman手工繪製歌仔戲服裝圖案,使這架鋼琴充滿濃厚蘭陽文化元素與穿梭時光的想像空間。歡迎民眾朋友從8/1(六)起至8/22(六)的四個週六下午2:00,持續造訪蘭博地景音樂廳,在百年古琴與當代器樂的音符對話中,和我們一同體驗音樂穿越時空與國界的無限想像與自由!

2020夏季世界曲EDM
2020夏季世界曲EDM

演出時程表

8/01(六) 14:00 宜蘭節慶室內樂團
8/08(六) 14:00 A Root同根生
8/15(六) 14:00 聚樂坊
8/22(六) 14:00 宜蘭青年管樂團

 

地點:蘭陽博物館遊客大廳

演出團隊簡介

(一)宜蘭節慶室內樂團

「宜蘭節慶室內樂團」是由宜蘭縣內的音樂教育工作者所組成,打擊樂教育家林靜怡擔任團長,青年指揮家黃啟信擔任音樂總監,號召國內相當活躍的音樂家組成室內樂,為推廣「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而努力。
節慶銅管五重奏是由傑出的演奏家小號高百聰、小號邵思妤、法國號吳君豪、長號黃啟信、低音號黃凱倫所組成,在繁忙的教學工作之外仍然每週固定練習,發展新的曲目並四處演奏推廣銅管音樂,在育教於樂、深入淺出的表演中將美妙的銅管樂器介紹給一般社會大眾。近年來,秉持著「音樂是生活的倒影、記憶的延伸」為主軸,搜集了近30年來的台灣歌謠、流行金曲,策劃了一系列的音樂會,並獲得宜蘭縣傑出演藝團隊的肯定。

演出時間:8/01(六) 14:00

宜蘭節慶室內樂團
宜蘭節慶室內樂團

(二)A Root同根生

笙、中阮、柳琴、鋼琴、低音提琴及世界打擊樂組成的融合樂團。串聯中西民族器樂,穿梭於自由即興、爵士音樂語彙之間。刻劃出北管、泰雅、客家等臺灣音樂素材的當代光景。
宜蘭音樂人組成,擅以環境與空間為創作靈感轉化傳統,透過音樂敘事。曾獲邀於《臺灣文博會》、《世界音樂節在臺灣》、《亞太藝術節》等各大國際活動演出,亦曾於美國加州展開巡迴專場音樂會。

■獲獎
 第十七屆美國獨立音樂獎「世界音樂—跨域融合類」最佳單曲、「最佳短片MV—敘事類」雙項入圍。
 第九屆文化部金音獎最佳風格類型、單曲雙項入圍。
 第四屆 Pulima 藝術獎入選—《泰雅夢遊》音樂影像。
 首張專輯設計《同根生》獲得「2018 金點設計獎」標章認證。
 2020年宜蘭縣傑出表演藝術團隊。

演出時間:8/08(六) 14:00

A Root同根生
A Root同根生

(三)聚樂坊

成軍於2011年的「聚樂坊」,網羅了宜蘭地區優秀熱血的音樂家,由青年指揮家林秉曄擔任團長。音樂風格以探究國樂美學深度自許,企圖結合傳統音樂價值與在地音樂素養,聚以作樂,因樂而樂。數年來以持續精緻的演出樹立藝術指標,堪稱蘭陽地區最活躍的樂團之一。並於2016年獲新加坡國際華人藝術協會主辦「台灣台北青少年展演」音樂交流賽金獎第一名。

「聚樂坊」始終相信「堅持,才能走遼遠的路;專業,才能開璀璨的花」,我們不僅深耕宜蘭,更著重於開拓團員的視野。2015年與香港女青中樂團在竹塹國樂節聯演《香聚歡》、2016年與北京中央音樂學院合作《雲想花想》、同年並赴馬來西亞與北海鍾靈中學音樂交流,2018、2019年舉辦聚樂坊大師講堂《師父請了》系列活動,特邀國內指揮家、職業演奏家親臨指導。在在表露出「聚樂坊」於音樂追尋之路的國際視野,同時更體現了創團時期「聚以作樂,因樂而樂」的初衷。在宜蘭地區,「聚樂坊」紮實而亮眼的表現不令人意外,卻萬分令人欣喜。

演出時間:8/15(六) 14:00

聚樂坊
聚樂坊

 (四)宜蘭青年管樂團

「宜蘭青年管樂團」前身為「宜中宜商應屆畢業生暨在校生管樂團」(成立於2008年),在第1屆總召集人林奕翔及游惟翔的帶領下,深獲好評,更於2009年正式立案為「宜蘭青年學生管樂團」。而後為了因應更多不同年齡、職業的音樂愛好者共同參與,在2011年正式更名為「宜蘭青年管樂團」。

目前「宜蘭青年管樂團」由一群宜蘭在地熱愛管樂的學生、及社會人士所組成,目的是希望將團員們對管樂的熱忱傳達給所有管樂同好者。10年來已有相當成效,也培育出許多新興的音樂家返團服務,不論在宜蘭的音樂推廣及教育上,皆有耕耘收穫。更於2018年受國立臺灣交響樂團(NTSO)邀演前往台中參與「NTSO屯區國際藝術節」演出,所到之處皆深受好評,期許未來能為宜蘭地區的音樂發展帶來更多不同的風貌。

■近年重要演出
 2012-2018年:皆於宜蘭演藝廳舉辦年度大型公演
 2017年附設之薩克斯風重奏Saker於全台灣環島公益巡演7天
 2018年受國立臺灣交響樂團(NTSO)邀演前往台中參與「NTSO屯區國際藝術節」演出。
 2018年8月份參與宜蘭文化局—夏日崇陽草地親子音樂會
 2018年9月份參與傳藝老爺行旅晚間音樂會
 2019年於金車酒廠會議中心舉辦宜青12春季室內樂音樂會

除了以上的重要演出外,所屬的室內樂團全年度參與宜蘭縣各大節慶之演出節目,為宜蘭地區的藝文推廣注入更多的泉源與活力。

演出時間:8/22(六) 14:00

宜蘭青年管樂團
宜蘭青年管樂團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