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展

「月光下孕育的溫柔-南澳泰雅傳統女性」主題展

返回列表
蘭陽博物館
蘭陽博物館1樓常設展廳(常新展區)
2023.06.08 ~ 2023.09.05
「月光下孕育的溫柔-南澳泰雅傳統女性」主題展文宣海報

展覽名稱:maki cmyax byating ga pshtuw mshowey lungan.

「月光下孕育的溫柔-南澳泰雅傳統女性」主題展

展覽日期:2023.06.08(四)-2023.09.05(二)

展覽時間:09:00-17:00 (週三休館)

展覽地點:蘭陽博物館1樓常設展廳(常新展區)


以4位平均年齡90歲的女性耆老為主角,包含池蓮花(Sayun Yawi 93歲)、張陳探珠(Yusan Piho 87歲)、郭彭蘭妹(Yageh Yuraw 88歲)、馮鐘蘭香(Yapa Mruku 90歲),由她們的生命歷程與故事出發,讓民眾了解泰雅族女性在傳統社會中扮演的角色及生活必備技能與知識,透過傳統部落至今的和諧共存生命經驗,傳達泰雅族美麗又溫柔的文化內涵。

宜蘭縣原住民人口數約1萬8,000人,目前族群分布人口數排名第一位為泰雅族,約佔76%。4位耆老精湛的手藝,堪稱是宜蘭的人間國寶,邀請大家來體驗泰雅族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有機美學與律動,認識泰雅族傳統文化的故事與傳承的記憶,尊重臺灣原住民族文化。

策展以女性觀點出發,運用影像、訪談及文物,記錄宜蘭南澳泰雅傳統女性文化特質,以「生命故事」、「織布技能」、「小米農作」、「彩虹傳說」為4大主題,並以「月光」貫穿整個展場,「月光」像是一種指引,指引著族人聚在一起,指引著她們編織美麗的圖紋,指引她們把文化傳承下去,流動著,溫柔地相互牽連。

因此,特別展出4位耆老親手編織的大型織品,以及代表南澳群特色織紋的傳統服飾,從民族學角度出發,重新開啟大眾對泰雅族服飾的認知,感受泰雅文化的動人魅力,並將耆老的智慧與手藝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