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展

綻放祝福—陳惠美的纏花世界

返回列表
蘭陽博物館
蘭陽博物館常設展廳1樓
2019.10.18 ~ 2020.03.03
綻放祝福—陳惠美的纏花世界海報

獲文化部登錄為我國無形文化資產纏花(春仔花)工藝技藝保存者,也是全臺第一位纏花工藝保存者陳惠美女士,今年七十方華的她將於今日(10月18日星期五)上午10時30分,假蘭陽博物館辦理「綻放祝福—陳惠美的纏花世界」展覽開幕,及《纏花工藝傳承經典—陳惠美的春仔花設計課》新書發表記者會。本次展出作品包含陳惠美女士春仔花傳統閩南及客家系列、及強調纏花工藝技巧與複合媒材運用下的多元創作系列,現場陳惠美女士將親自為來賓導覽各系列作品。此外並將與讀者簽書互動,以及將捐贈個人第二本纏花專書《纏花工藝傳承經典—陳惠美的春仔花設計課》予蘭陽博物館典藏,傳達雙方藉由攜手合作,共同為此項珍貴無形文化資產的傳承與創新,留下重要見證。

纏花是流傳在臺灣民間的一種傳統手工藝,結合了剪紙、纏繞與刺繡的技術,閩南纏花稱為「春仔花」,是取臺語「春」為「剩」的諧音,用以祈求「年年有餘」的吉兆,在「鬆鬆緊緊」的口訣中,用雙手細細地纏繞出作品並將祝福帶入其中,每件作品皆為傳遞愛與祝福之作。

陳惠美女士師承謝陳愛玉女士的閩南春仔花技法,早期其作品製作手法、式樣屬於臺灣北部風格,後又融合客家纏花、金門吉花的系統,創造出屬於個人風格的纏花藝術創作。此次展示的創作主要強調纏花技巧與複合媒材的運用,纏花本身便是以紙、鐵絲、絲線等複合媒材加以結合,而此次更廣泛運用皮革、玻璃、手抄紙等過去纏花創作少用的材質,來展現纏花工藝的多元樣貌,是其近年來的心得,也是多年累積的技與美之成果。

陳惠美女士出生於宜蘭羅東,原本從事皮革工藝教學及創作,因緣際會下認識了恩師謝陳愛玉女士,認識到纏花工藝的美,從此纏花技藝成為她終生的志業與使命。為推廣纏花工藝,2008年於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成立全臺第一家「春仔花」工作坊、2010年催生全國第一個纏花藝術發展協會成立、2011年獲登錄為宜蘭縣無形文化資產「纏花工藝」技藝保存人,並接續於2013年獲選為工藝中心「春仔花」工藝之家,更於2016年出版《春仔花細工》乙書,將材料、基本技法及運用等詳細的介紹,為纏花入門的重要工具書。本次發表《纏花工藝傳承經典—陳惠美的春仔花設計課》為其第二本纏花專書,更進一步與讀者分享纏花的設計、製圖以及延續基本技法的運用,希望讓讀者進一步以設計及製圖做為開端,從中自行變化設計,逐步創作出專屬於自己的纏花作品。

2019年,陳惠美女士年屆七十,且投身纏花創作滿廿周年,本次展覽即希望呈現其畢生對纏花工藝的延續傳承與積極創新。歡迎社會大眾於展覽期間踴躍前來觀展,親身見證纏花工藝技藝的綿延傳承與創新生命力。

展覽名稱:「綻放祝福—陳惠美的纏花世界」

展覽時間: 2019年10月18日(週五)至2020年3月3日(週二)

展覽時間:週四~週二09:00-17:00 (週三休館)

展覽地點: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常設展區一樓(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750號)

春仔花作品 - 玫瑰七十
春仔花作品 - 玫瑰七十

〔現任〕

無形文化資產「纏花工藝」技藝保存人

中華纏花藝術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

「春仔花」臺灣工藝之家工藝師

 

〔簡介〕

民國39年,出生於宜蘭羅東,原本從事皮革工藝教學及創作,在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她的恩師「謝陳愛玉」阿嬤,傳承纏花(春仔花)技藝延續的香火,從此成為她終生最愛的志業與使命。

陳惠美老師經常受邀到全台各地舉辦個展、開班授課,也曾多次參與國際大型文化交流活動,甚至結合時尚設計師,讓纏花跳脫傳統走上國際設計舞台。陳老師對此纏花技藝保存與推廣,總是餘力不留,因此目前台灣學習此技藝者,多數師出陳老師或其門生,顯見開枝散葉成果。

民國100年纏花正式被列為我國無形文化資產,並指定陳惠美老師為此項技藝保存人,登錄理由:「纏花工藝具備藝術性及特殊性,技藝精緻,與常民生活中之生命禮俗相連結,呈現庶民生活美學,除保留傳統外並能結合現代創意,樸素中展現精巧美術工藝價值,值得保存與登錄。」這是陳惠美與纏花共同完成的里程碑,更是我國無形文化資產重要的一頁紀錄。

 

〔重要歷程〕

2019年出版《纏花工藝傳承經典-陳惠美的春仔花設計課》中英版工具書

2016年出版《春仔花細工-傳遞祝福的纏花手作》中英版工具書

2012年獲文化部核准成立全臺第一家「春仔花」工藝之家

2011年獲登錄為我國無形文化資產「纏花(春仔花)工藝」技藝保存人

2010年催生全國第一個纏花藝術發展協會成立並擔任第一、二屆理事長

2008年於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成立全臺第一家「春仔花」工作坊

 

〔近年創作參與〕

2014年

中國南京市民俗博物館「南京.台灣兩岸絨花、纏花展」、中國山東「臺灣海峽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產﹝巧藝風華﹞展」、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藏寶圖-臺灣民俗圖像特展」、宜蘭社區大學、台中文化資產局纏花工藝講師

2015年

宜蘭掌上明珠美術館-「花非花-陳惠美創作展」、嘉義市文化局史蹟資料展「陳惠美纏花工藝特展」、大同大學「手捻春華秋滿實」陳惠美與中華纏花藝術發展協會聯展、「2015台灣設計展」采風館-噶瑪蘭。請進、宜蘭美術館「臺灣美術工藝在宜蘭」聯展、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台灣技藝文化」業師、宜蘭縣立美術館文化諮詢委員

2016年

金門縣文化局「天工百藝-臺灣工藝之家協會會員聯展」、宜蘭縣蘭陽博物館「博物館的故事在宜蘭-宜蘭縣博物館家族館聯展」、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纏華之境-中華纏花藝術發展協會聯展」、總統府藝廊「看故事-思維工藝」聯展、成功大學文創育成中心邀請於荷蘭設計週展出

2017年

土耳其Pendik市政府主辦、國際民俗藝術節協會土耳其分會(CIOFF® Turkey)協辦「第13屆Pendik國際傳統藝師大匯集(13th International Traditional Meeting of Artist in Pendik)」(唯一台灣工藝師)、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纏花新趣」微個展

2019年

The One南園人文客棧「陳惠美的春仔花」微展、北投文物館「纏花優雅。舞春風」、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七十芳華陳惠美纏花創作展」

陳惠美女士師承謝陳愛玉女士的閩南春仔花技法,早期其作品製作手法、式樣屬於臺灣北部風格,後又融合客家纏花、金門吉花的系統,創造出屬於個人風格的纏花藝術創作。此次展示的創作主要強調纏花技巧與複合媒材的運用,纏花本身便是以紙、鐵絲、絲線等複合媒材加以結合,而此次更廣泛運用皮革、玻璃、手抄紙等過去纏花創作少用的材質,來展現纏花工藝的多元樣貌,是其近年來的心得,也是多年累積的技與美之成果。

春仔花作品 - 梔子香
春仔花作品 - 梔子香

綻放祝福-陳惠美的春仔花新春手作體驗

手作體驗日期:1/27(週一,初三)-1/29(週三,初五)

手作體驗時間:上午場10:00-12:00 、下午場14:00-16:00

手作體驗地點:蘭博遊客大廳

手作體驗方式:春仔花吊飾製作課程,由陳惠美老師及嫡傳弟子親自授課,採現場報名,每場20名學員

材料費: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