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季音樂節

2020蘭博四季音樂節 - 秋日歌仔調

返回列表
2020年
2020年10月10日 ~ 2020年10月31日
免費自由入座觀賞
2020蘭博四季音樂節 - 秋日歌仔調海報

 

「2020蘭博四季音樂節─夏季世界曲」將於10月10日(週六)起至10月31日(週六)止,假蘭陽博物館大廳登場。本季「秋日歌仔調」呼應年度策演主題:「漂浪—我們的移民之歌」,預計邀請宜蘭在地優秀戲曲團隊,包括原汁原味本地歌仔「壯三新涼樂團」、本地歌仔新編劇目「結頭份滾歌仔團」、傳統精緻歌仔戲「台灣戲劇館歌仔戲傳習班」、北管戲曲經典傳承「漢陽北管劇團」等不同類型戲曲團隊的相互爭鳴與輝映,交織出文化資產保存、社區傳承、官方培植、及民間專業劇團傳統藝術延續與創新等多元面向發展下,傳統戲曲在宜蘭開枝散葉的成果;以及關於探討議題、表現媒介、和劇場美學運用上的當代面貌。歡迎民眾朋友從秋高氣爽的雙十連假開始,造訪蘭博地景音樂廳,和我們一起尋找記憶中的歌調!

蘭陽博物館的建築構思源於自然元素與音樂的對話。蘭博的建築師姚仁喜先生將韋瓦第《四季》協奏曲的音符化為片片石材,鋪設於蘭博建築外觀,象徵蘭陽平原阡陌縱橫的田疇,也開啟蘭博建築與音樂的對話。自2014年起,蘭博嘗試以「地景音樂廳」精神策辦「蘭博四季音樂節」, 6年來已辦理超過100場音樂會。

本季「秋日歌仔調」呼應年度策演主題:「漂浪—我們的移民之歌」,沿著台灣移民社會為基礎的脈絡,將進一步探索傳統民間戲曲歷經渡海來台、生根在地化、融合族群文化、及與大眾媒體和當代社會互動下,發展出極具本土性格、又呼應當代生活的嶄新面貌。呈現傳統戲曲既保有原創脈絡的本土性,又含納多元文化的擴張性;既在時間縱軸上跨越時代,地理空間上跨越族群,美學呈現上也自由跨越風格。

首先登場是獲國家登錄為重要傳統藝術保存團體的「本地歌仔」代表劇團—「壯三新涼樂團」,將以此ㄧ完整傳承歌仔戲原始表演形式的在地原生劇種「本地歌仔」,帶來經典小戲〈桃花過渡〉,重現艄公和桃花姊間調侃逗趣的行歌互答;已及《山伯英台》著名折子〈遊湖賞花〉,ㄧ揭本地歌仔表演美學如何詮釋「女追男」的情境呢。

接續為致力將本地歌仔生活化與社區化、並與當代生活情境對話的「結頭份滾歌仔團」,將以本地歌仔形式演繹舊戲新編喜劇《陰錯陽差一家親》,透過陰錯陽差取錯包袱卻成就緣分天成的劇情發展,呈現「本地歌仔」—此一歌仔戲最原生表演形式,在社區自發性傳承下,其旺盛的生命力與生活高度融合的特質。

而歌仔戲在形成初期的原始形式「本地歌仔」,在發展過程中亦逐步吸納其他族群文化養分,包括中國傳入的京劇和崑曲藝術,及其他地方劇種美學,逐漸融合成現今劇本創作與舞台美學皆講究到位的精緻歌仔戲。本次「台灣戲劇館歌仔戲傳習班」將以傳統精緻歌仔戲形式,演繹西方童話故事改編劇目《人魚公主》選段〈歡樂開場〉;以及由口述野台歌仔戲故事改編的《呂布與貂蟬》,展現東方戲曲語言與西方文本內涵間的巧妙融合。

而迥異於歌仔戲發展歷程的北管戲曲,為源自於中國北方的地方戲曲,素有「京劇在鄉下的表哥」的別號。本季亦將邀請獲國家登錄為重要傳統藝術北管戲曲類保存團體的「漢陽北管劇團」,帶來臺灣北管的西皮戲(新路戲)劇目《三進士》中折子戲〈八珍湯〉,以北管亂彈本身獨有、迥異於歌仔戲的聲腔與表演美學,詮釋「惡媳虐待婆婆」的精彩橋段,刻劃老旦性格與命運的曲折。此外,在系統性國家藝生傳習制度的培植下,該團此次將由青年軍帶來源自正統、卻又令人耳目一新的北管戲曲演出,成為北管戲曲在臺灣人才世代傳承最閃耀的成果。

在現今人手一機、資訊的傳遞每每與時間競速的時代,許多珍貴的事物正以驚人的速度急遽消逝中。歡迎民眾朋友在秋天造訪蘭博地景音樂廳,在這裡我們且讓時光暫時凍結,跟隨「秋日歌仔調」的唸歌說白與絃仔聲,一起傳唱屬於我們的記憶,我們的歌調。

演出地點:蘭陽博物館遊客大廳
演出時間:

10/10(六) 14:00壯三新涼樂團
10/24(六) 14:00結頭份滾歌仔團
10/25(日) 14:00台灣戲劇館歌仔戲傳習班 *台灣戲劇館30周年
10/31(六) 14:00漢陽北管劇團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