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季音樂節

秋日歌仔調

返回列表
2017年
2017年10月07日 ~ 2017年10月29日
免費自由入座觀賞
2017秋日歌仔調海報

「2017蘭博四季音樂節─秋日歌仔調」為「宜蘭博物館月」系列活動之一,將於10月7日(週六)起至10月29日(週日)止,邀請宜蘭在地優秀歌仔戲及北管劇團共襄盛舉,包括「蘭陽戲劇團」、「結頭份社區發展協會」、「台灣戲劇館歌仔戲傳習班」、「壯三新涼樂團」及「漢陽北管劇團」。希望透過傳統歌仔戲精緻展演、新編劇目演繹、西方文本再現、原汁原味本地歌仔、及正統北管戲的相互爭鳴與輝映,使最具宜蘭味的傳統戲曲魅力,綿延貫串整個「宜蘭博物館月」,也透過演出連結起宜蘭在地的特殊性與多樣性。歡迎民眾在秋高氣爽的秋日午後,前來蘭博地景音樂廳,透過歌仔戲及北管戲曲欣賞,認識最有宜蘭味的傳統藝術與美學。

蘭陽博物館的建築構思源於自然元素與音樂的對話。蘭博的建築師姚仁喜先生將韋瓦第《四季》協奏曲的音符化為片片石材,鋪設於蘭博建築外觀,象徵蘭陽平原阡陌縱橫的田疇,也開啟蘭博建築與音樂的對話。自2014年起,蘭博嘗試以音樂形式介入公共空間,以音樂性公共藝術的概念策辦「蘭博四季音樂節」,將蘭博打造為建築音樂盒,規劃春、夏、秋、冬不同主題音樂饗宴,3年來已辦理超過50場音樂會。2016年起,蘭博開始以「宜蘭製造」概念出發,將邀演團隊鎖定為宜蘭在地優秀音樂團體,秉持發掘宜蘭在地好聲音、並提供展演舞台的初衷,推出了「春天少年樂」、「夏季世界曲」、「秋日歌仔調」、「冬陽原音祭」四季主題及類型各異的音樂饗宴。

邁入2017年,今年四季音樂節將持續在蘭博地景音樂廳,以「宜蘭製造」精神出發,進一步發展為「製造│宜蘭」策演概念,意謂蘭博除延續精選在地好聲音的初衷,本年音樂節在團隊選擇、策演方向及節目內容上,將進一步強化在地創作、青年人才、以及和社區的連結,希望透過在地音樂人才與資源網絡的有機串連及整合,呈現宜蘭好音樂的多元蓬勃生機,形塑宜蘭在地人文風貌與景緻。此外,今年蘭陽博物館主題為「博物館與環境」,「2017蘭博四季音樂節」也將結合今年環境主題,鼓勵表演團隊在演出內容、曲目選取上,與環境主題密切對話;或表現形式突破既定舞台框架,秉持因地制宜、現地創作的精神,以更即興、自由、創意形式,嘗試與本館整體環境融合,以開啟蘭博地景音樂廳更多層次與想像空間。

秋季演出「秋日歌仔調」預計邀請「蘭陽戲劇團」來館進行折子戲示範演出及互動教學,並搭配由「蘭陽戲劇團」傳習技藝的尬歌仔得獎社團「結頭份社區發展協會」,以本地歌仔形式表現反映當代生活的新編劇目;「台灣戲劇館歌仔戲傳習班」將以傳統精緻歌仔戲演繹西方童話故事改編劇目,展現東方戲曲語言與西方文本內涵間的巧妙融合;獲國家登錄為重要傳統藝術保存團體的本地歌仔代表劇團「壯三新涼樂團」將透過博物館開放的空間特性,呈現深具宜蘭在地特色的本地歌仔,如何深入民間生活擷取養分,回饋滋養為舞台上的精彩演出;以及獲國家登錄為重要傳統藝術北管戲曲類保存團體的「漢陽北管劇團」,在當今歌仔戲團蓬勃發展的環境中,一支獨秀地撐起北管亂彈本身獨有、迥異於歌仔戲的聲腔與表演美學,成為北管戲曲在臺灣傳承最閃耀的成果。

秋季演出希望透過傳統歌仔戲精緻展演、新編劇目演繹、西方文本再現、原汁原味本地歌仔、及正統北管戲的相互爭鳴與輝映,交織出官方培植、社區傳承、文化資產保存、及民間專業劇團傳統藝術保存與創新等多元面向發展下,歌仔戲及北管戲曲在宜蘭開枝散葉的成果;以及關於探討議題、表現媒介、和劇場美學運用上的當代面貌。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