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季音樂節

春天少年樂

返回列表
2017年
2017年04月22日 ~ 2017年05月13日
免費自由入座觀賞
2017春天少年樂海報

2017蘭博四季音樂節春季演出,延續「春天少年樂」活動主題,將於4月22日(週六)起至5月13日(週六)止,邀請宜蘭在地優秀學生音樂社團,包括國華國中管弦樂團、文化國中直笛團、南澳高中泰雅合唱團、及宜蘭青少年國樂團等不同類型音樂團體,在蘭博遊客大廳接續呈現形式豐富、精彩跨界的春季音樂會。希望透過各式器樂及曲風表現方式的相互爭鳴與輝映,交織宜蘭在地音樂教育的發展圖像,也歡迎民眾在春日午後前來蘭博,共同體驗一場融合蘭博地景與音樂之美的春光奏鳴曲。

蘭陽博物館的建築構思源於自然元素與音樂的對話。蘭博的建築師姚仁喜先生將韋瓦第《四季》協奏曲的音符化為片片石材,鋪設於蘭博建築外觀,象徵蘭陽平原阡陌縱橫的田疇,也開啟蘭博建築與音樂的對話。自2014年起,蘭博嘗試以音樂形式介入公共空間,以音樂性公共藝術的概念策辦「蘭博四季音樂節」,將蘭博打造為建築音樂盒,規劃春、夏、秋、冬不同主題音樂饗宴,3年來已辦理超過50場音樂會。2016年起,蘭博開始以「宜蘭製造」概念出發,將邀演團隊鎖定為宜蘭在地優秀音樂團體,秉持發掘宜蘭在地好聲音、並提供展演舞台的初衷,推出了「春天少年樂」、「夏季世界曲」、「秋日歌仔調」、「冬陽原音祭」四季主題及類型各異的音樂饗宴。

邁入2017年,今年四季音樂節將持續在蘭博地景音樂廳,以「宜蘭製造」精神出發,進一步發展為「製造│宜蘭」策演概念,意謂蘭博除延續精選在地好聲音的初衷,本年音樂節在團隊選擇、策演方向及節目內容上,將進一步強化在地創作、青年人才、以及和社區的連結,希望透過在地音樂人才與資源網絡的有機串連及整合,呈現宜蘭好音樂的多元蓬勃生機,形塑宜蘭在地人文風貌與景緻。此外,今年蘭陽博物館主題為「博物館與環境」,2017蘭博四季音樂節也將結合今年環境主題,鼓勵表演團隊在演出內容、曲目選取上,與環境、土地、或綠色主題對話;或表現形式突破既定舞台框架,嘗試與本館整體環境融合,以開啟蘭博地景音樂廳更多層次與想像空間。

本季「春天少年樂」持續邀請縣內表現優異之中小學音樂社團參與演出,預計由屢次在全國音樂比賽表現優異的「國華國中管弦樂團」拉開序曲,透過細緻又激昂的樂音為異國與鄉土主題進行經典演繹;接續為全國賽及國際交流舞台都表現亮眼、曾獲日本直笛大賽最高榮譽「花村賞」的台灣之光「文化國中直笛團」,以精湛的直笛技藝呈現令人驚嘆的豐富曲式與變化性;以及傳承和表現泰雅族語歌謠精湛傳神的「南澳高中泰雅合唱團」,透過動人的天籟之聲傳遞泰雅族群文化與價值;最後由林仁傑指揮帶領在地培育、人才濟濟的「宜蘭青少年國樂團」進行最終場演出,該場演出並搭配即將於十月舉辦的全國運,做為全國運「宜蘭12鄉鎮音樂巡迴演出」巡迴點之一。「宜蘭青少年國樂團」也將以傳統絲竹結合爵士樂風,進行在地樂曲的嶄新演繹,為宜蘭好音樂的蓬勃生機作出最佳詮釋。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