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季音樂節

春天少年樂

返回列表
2016年
2016年05月14日 ~ 2016年05月28日
免費自由入座觀賞
2016春天少年樂海報

2016蘭博四季音樂節以「春天少年樂」為本(春)季活動主題,將於5月14日(週六)起至5月28日(週六)止,邀請宜蘭在地優秀學生音樂社團,包括黎明國小國樂團、壯圍國中口琴樂團、復興國中弦樂團、及頭城國中國樂團等,在蘭博遊客大廳接續呈現形式豐富、精彩跨界的春季音樂會,歡迎民眾前來蘭博,在春日午後共赴音樂饗宴。

蘭陽博物館的建築構思源於自然元素與音樂的對話。蘭博的建築師姚仁喜先生將韋瓦第《四季》協奏曲的音符化為片片石材,鋪設於蘭博建築外觀,象徵蘭陽平原阡陌縱橫的田疇,也開啟蘭博建築與音樂的對話。自2014年起,蘭博嘗試以音樂形式介入公共空間,以音樂性公共藝術的概念策辦「蘭博四季音樂節」,將蘭博打造為建築音樂盒,規劃春、夏、秋、冬不同主題音樂饗宴,2年來已辦理近40場音樂會。2016年邁入四季音樂節的第3年,延續「地景音樂廳」精神,蘭博繼續推出四季主題及類型多元的音樂盛會。本季「春天少年樂」以「宜蘭製造」為策演概念,邀請宜蘭縣內優秀中小學音樂社團參與演出,由宜蘭學子親自演繹宜蘭故事,賦予蘭博建築音樂盒更多層次與想像空間,並展現宜蘭在地音樂基礎教育與傳承成果。

5月14日(週六)打頭陣的黎明國小國樂團,是全國音樂比賽常勝軍,已連續兩年獲得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絲竹樂及國樂合奏雙料特優。平日活潑好動的黎明孩子,在樂團的薰陶與定期培養下,只要一上場個個都變身為小小音樂家,不僅演奏精湛,也展現超齡的自律與自發。此次演出由林秉曄擔任指揮,樂團將帶來「傜族舞曲」、「石板腰鼓」等多重聲部並富表現性的曲目。

5月21日(週六)由壯圍國中口琴樂團接棒。一般大眾對口琴的印象不外乎簡單易學、變化不大;壯圍國中孩子們卻能同時把玩兩支口琴,將看似簡單的口琴產生像交響樂團般的合聲變化。例如代表作「大黃蜂進行曲」,學生能以兩把口琴快速上下轉換不同音階,利用不同聲部模擬黃蜂飛行的聲音。成團至今已連續獲得6次全國冠軍,本次將帶來「小奏鳴曲」等曲目。

5月22日(週日)為復興國中弦樂團登場。復興國中弦樂團近年獲多次全國音樂比賽弦樂合奏及弦樂四重奏優等,樂團每三年辦理一次國際交流演出,並邀請國際樂團及指揮到校演出及講座,為國際化及基礎教育並重的樂團。此次演出由林倫瑋擔任指揮,樂團將帶來莫扎特弦樂作品、歌劇「杜蘭朵公主」選粹、及「望春風」和「蘭陽舞曲」等兼具國際和本土的曲目。

5月28日(週六)頭城國中國樂團的演出將為音樂節劃下完美句點。頭城國中國樂團以「絲竹」與「北管」並重發展,在國家文藝獎得主莊進才老師及「宜蘭青少年國樂團」教師群帶領下,該團除了發展傳統音樂,亦帶入流行音樂元素,展現國樂跨界當代曲風的魅力。本次演出由林仁傑等指揮,樂團將帶來「丟丟銅仔」、「1812序曲」、「卡農」國樂搖滾版等曲目。

此外,蘭博「博物館故事在宜蘭」特展即將於5月16日開展,將呈現「宜蘭好所在」、「宜蘭好滋味」、「宜蘭好快樂」等主題面向。本次「春天少年樂」春季演出也希望藉由宜蘭學子參與演出呈現「宜蘭好音樂」面向,呼應特展主題,共同交織出宜蘭特有的人文風貌與美好景致。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