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習資源下載

蘭博帶路(tshuā-lōo)「龜山島社區-海風下的漁村」

龜山島

龜山島是台灣外海、太平洋中的島嶼,位於蘭陽平原東面的太平洋上一座火山島,因外型似浮龜而得名。面積2.841平方公里,直線距離烏石港約10公里。行政區隸屬於宜蘭縣頭城鎮龜山里。佇立在海上的龜山島,是宜蘭人的精神地標,返家的遊子只要一看到龜山島,便知道故鄉到了。

龜山島自清國時期記載島上就有以閩南漳州人為主的漁村聚落,1974到1977年間,中華民國政府為軍事需要,將居民強制遷居至台灣本島,並在大溪里建立仁澤新村以安置遷徙過來的島民,現今島上則是由海巡署頭城大隊管理。

從船上觀看龜山島
從船上觀看龜山島

俯瞰仁澤新村與龜山島社區

俯瞰龜山島社區與大溪漁港
俯瞰龜山島社區與大溪漁港

龜山島社區原名仁澤社區,民國66年省民政廳補助居民貸款,在大溪興建106戶國宅,將龜山島居民遷入宜蘭縣頭城鎮,居民併入大溪里,居住在名為「仁澤新村」的國民住宅。原恭奉於島上拱蘭宮的媽祖神尊也一併遷移,過往的祭儀也隨之延續,居民使用鄰近的大溪漁港,在此地延續村落發展。遷村之後,龜山島成為軍事管制區,禁止民眾登島,從此龜山島披上一層神秘面紗,因此臺灣民間傳有「臺灣走透透,龜山走不到」的俚諺,在大溪的龜山島人也只能隔著太平洋遙望故鄉。

民國83年,當時的宜蘭縣游錫堃縣長在仁澤社區舉辦「歸來吧!龜山」活動並結合拱蘭宮節慶,遷村後歷經17年,龜山島人才終於得以返鄉登島。慶典過後,龜山島人重新思索自我的過往與村社記憶的延續,後來成立龜山島漁村文化館保留當時龜山島人的生活用具、漁具、童玩等。民國90年,仁澤社區正式更名為「龜山島社區」,原本仁澤社區在大溪里的行政區域也劃出成為龜山里。聚落重新尋回自我「龜山人」的身分,也展現出地方的文化自信。

參考文獻:2021年,黃建圖。宜蘭龜山島漁村文化館與離開島的人。p313-330。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蘭博播乎你知:海洋生態博物館首部曲/龜山島系列/簡英俊

龜山島來的人與大溪漁港

這裡的山坡聚落居住著一群來自龜山島的人,島民在島上居住歷經清領、日治時期,於1977年因島嶼軍用,當時島上106戶住民,集體遷村至今日社區。龜山島也成為軍事管制區禁止民眾登島,直到2000年才開放島嶼做觀覽用途。村民在此保持和在龜山島上相同的生活型態,以漁業維生,在當地形成漁村聚落。遷村後,他們仍稱所住的地方是「龜山頂」,自己為「龜山人」,以漁業維生,台語稱為討海人,是在海上討生活的人,在大溪漁港提供漁獲服務。

大溪漁港以當日漁獲「現流仔」聞名,被稱為「大海到胃袋最近的距離。」龜山島海域是台灣三大漁場之一,海產種類繁多,包括:旗魚、鯊、鯖、鰹、飛魚,及鰮、鰺、魩、鱙、花枝、紅目鰱等各式魚類。近年龜山島海域發現櫻花蝦,為台灣除東港海域外僅有之產地。目前漁船約130艘,9成以上為龜山島社區船長,漁船在下午1點到4點間回到漁港,角落間的漁夫市集,吸引許多廚師與饕客前來採買漁貨。

大溪漁港漁船上的旗幟,是龜山島人特有的船旗,標示著村落信仰「拱蘭宮」中的海上護佑神眾名稱,是地方海洋文化的特殊表現。

海洋生態博物館首部曲/龜山島系列/卓信元

龜山島漁村文化館

龜山島漁村文化館展示龜山島模型
龜山島漁村文化館展示龜山島模型

龜山島漁村文化館,呈現島嶼原住居民之歷史沿革及生活型態,館內展示來自居民捐贈,是一座典型的社區博物館,也是宜蘭博物館家族成員。

2000年龜山島開放登島後,社區常年舉辦「大海心.龜山情」回島活動尋根活動,昔日龜山島上的文物人文與歷史,經龜山島社區多年的努力與整理,於2005年開館的「龜山島漁村文化館」,能看見龜山島上的人文故事,島嶼、建築、宮廟模型,過往的漁業技術演進,以及島上的童玩寸子、72角風箏等,收集400多件過往村社器物,讓新一代的龜山島社區居民,與社會大眾能夠更認識這個社區的先民曾有過的歷史足跡。 

來到這個社區,除了感受熱鬧喧嘩的大溪漁港,不妨也隨著地圖向山間走去,到「桃源谷入口」,能發現社區復刻過往龜山島生活空間場景的特有社區景觀。如果和在地區民攀談,或請龜山島社區發展協會的朋友協助導覽,能更了解這裡的人們和島嶼海岸之間的情感與故事。

找尋鯨喜

每年3月1日開始,東北季風減弱後,揮別了冬季連月陰雨的灰濛罩衫,龜山島與東北角海域迎來舒適的開朗天光,龜山島及海域也跟著熱鬧起來。1997年,宜蘭縣政府鼓勵烏石港業者發展觀光型賞鯨船,隨著龜山島登島與賞鯨逐漸被社會大眾所認識與喜愛,烏石港目前有13艘賞鯨船,常見的鯨豚包含長吻飛旋海豚、瓶鼻海豚、小虎鯨、偽虎鯨、真海豚等5種

賞鯨船家每天的工作是開船出海去尋找鯨豚以及帶遊客登島,近年國內旅遊興盛,夏季常常每天得開4-5趟船,身體為了抗衡海浪的搖晃會更加耗費體力,雖然工作環境令人稱羨,也有辛苦非常人能耐之處。許多船家是真心的喜歡這片大海,喜歡看著長吻飛旋海豚集體在海上跳躍或與他的船一同前行,喜歡龜山島周圍沒有受到人為破壞的海底生態。今日的龜山島除了登島、繞島,龜首處因海底火山噴發造成的「牛奶海」(龜吐奶),和龜山島外海的鯨豚族群,都已成為來訪旅客不可錯過的海上景觀。

蘭博播乎你知:海洋生態博物館首部曲/龜山島系列/簡國章

海洋生態博物館首部曲/龜山島系列/郭毓璞

長吻飛旋海豚躍出海面
長吻飛旋海豚躍出海面

影片

米米之音&蘭陽博物館聯合推出 /海洋生態博物館三部曲 -首部曲_龜山島

檔案下載

jpg 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