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熱門活動

【Blihun漢本 - 交通樞紐上的國定考古遺址】- 考古小偵探11/06 (六) 教育推廣活動 (需事先報名)

返回列表
適用對象
親子
 
活動對象
課程內容針對國小高年級( 五、六年級 )學生尤佳,非國小高年級( 五、六年級 )學生恕無法優先參與,待候補資格。
活動費用
免費
活動地點
台中市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臺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錄取後以email通知上課地點。
活動時間
Sat Nov 06 10:00:00 CST 2021 ~ Sat Nov 06 05:00:00 CST 2021
報名時間
Mon Oct 18 09:00:00 CST 2021 ~ Fri Oct 22 17:00:00 CST 2021
考古小偵探教育推廣活動海報

臺灣位在海洋與大陸板塊交接的地帶,多樣的地形變化,以及高山河流的阻隔,先後來到的史前人類,在不同環境下發展出各具特色的文化。3萬年前的臺灣就有人類活動,直到17世紀才進入文字記錄的歷史時代。考古學家如同偵探,從地層中抽絲剝繭、層層考察地底下的遺物、遺跡,描摹出史前人類的生命史與生活環境、文化發展。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指定的國定考古遺址目前共11處,代表臺灣史前時代發展的重要內涵,這些考古遺址埋藏著先民的生活與文化,透過考古發掘及研究,讓民眾更貼近這塊土地過去發生的事。

基於文化資產概歸全民所共有之理念,本局於110年7月26日開展之「Blihun漢本-交通樞紐上的國定考古遺址」特展,提供民眾認識國內現有11處國定考古遺址之機會,並呈現第8處國定考古遺址(漢本考古遺址)考古發掘階段初步整理成果及豐富文化內涵,除展覽提供學生有機會近距離觀察以加深學習印象外,本次再搭配教育體驗活動,以手作DIY方式,增加活動趣味性,擴大文化資產推廣效益。希冀透過實地觀展、活動體驗,深入感受史前人類的生活樣貌、認識臺灣史前史及了解考古遺址與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主辦單位: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協辦單位: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

辦理對象:國小高年級學生,每場次限15人(每位限報名1場,學生可有1位家長陪同)

辦理地點:錄取後以email通知上課地點(台中市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

活動費用:免費

※ 如遇天災(例如颱風、地震等不可抗力之因素)或疫情影響,將視狀況調整,或於活動前一天中午前通知取消。


活動洽詢: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04)2217-7777 分機6727 游小姐

蘭陽博物館 (03)9779-700 分機502 林小姐

11月06日(六)上午場次

09:30-10:00     報到時間

10:00-12:00     單元一、漢本遺址(考古小偵探–千年大解密!)

課程內容:

1、史前人類藏寶箱-互動式教學

2、了解「考古遺址」的重要性

3、臺灣史前時期的分期及代表遺址(搭配國小中高年級社會課程)

4、宜蘭史前文化漢本考古遺址

5、分站解說(文物觀察、仿品操作)

6、體驗:山豬獠牙項鍊DIY


 

11月06日(六)下午場次

13:30-14:00     報到時間

14:00-16:00     單元二、丸山遺址(考古小偵探–丸山小勇士!)

課程內容:

1、史前人類藏寶箱-互動式教學

2、了解「考古遺址」的重要性

3、臺灣史前時期的分期及代表遺址(搭配國小中高年級社會課程)

4、宜蘭史前文化丸山考古遺址

5、分站解說(文物觀察、仿品操作)

6、體驗:箭鏃鑰匙圈DIY


報名方式:採線上報名,審核資格後,將以email通知。

報名時間:10月18日(一)上午九點至10月22日(五)下午五點止,或額滿為止。

 

※ 主辦單位保有活動內容修正之權利。

pdf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