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熱門活動

2021「宜蘭考古趴趴造」-蘭陽博物館入校園考古教具箱研習活動(需事先報名)

返回列表
適用對象
一般大眾
 
活動對象
宜蘭縣國小社會領域授課教師,優先錄取
活動費用
免費
活動地點
蘭陽博物館、宜蘭農校遺址、淇武蘭遺址
活動時間
Sat Oct 02 09:00:00 CST 2021 ~ Sun Oct 03 12:00:00 CST 2021
報名時間
Mon Sep 06 10:00:00 CST 2021 ~ Wed Sep 22 17:00:00 CST 2021
考古教具箱-舌尖上的史前時代

國民小學五年級社會領域課程開始介紹台灣史前時代,但礙於篇幅,僅介紹長濱、卑南、圓山、十三行等文化遺址,對於宜蘭縣豐富的史前文化,則沒有提及,例如國定遺址丸山考古遺址或是出土了大量噶瑪蘭文物的淇武蘭遺址等,皆反映了宜蘭有著豐富的史前文化,在臺灣考古學研究上也具有重要的意義。透過發掘出土的考古遺物,能夠更了解宜蘭史前時代先住民生活的面貌,包括農耕、工具製造、採集漁獵與交易活動等。 

蘭陽博物館將宜蘭史前文化所累積的資料,配合國小五年級社會領域課程設計教案,於2013年推出「寫在地底的歷史—宜蘭史前探秘篇」,讓學生透過文物與生態遺留的觀察、接觸,建構出對古生態環境與生活型態的想像,瞭解史前先民如何運用環境資源及適應環境變化,省思人與環境互動的關係;2015年為了深化教學效果,讓學生對文物有更親近的觀察,以及了解考古現場的實際操作過程,於是開發了「寫在地底的歷史—考古發掘篇」,以上兩篇課程在館內操作及進入校園實施教學至今,很受歡迎。

「寫在地底的歷史」兩篇課程推動成效甚佳,報名踴躍,但因可提供師資人力及授課名額畢竟有限,無法服務宜蘭境內所有的學生。教師們是推廣考古教育非常重要的推手,蘭陽博物館曾針對教師舉辦研習營,其中有老師提出期待博物館能提供教學的補充教材或教具箱等,如此才能言之有「物」,進一步引導小朋友踏入考古殿堂。

如何將生硬的考古知識,轉化成活潑有趣的課程,透過各種教案設計,可以與在地連結並傳達遺址的文化知識。本館希望能協助學校教育的社會學習課程,透過教具箱的外借服務等資源,打破空間的框架,讓學生在學校也可以接觸到史前文物,並親身體驗到宜蘭史前時代的生活樣貌。

本次研習規劃有三個場次,分別是:宜蘭史前史概論、蘭博考古教具箱入校園、宜蘭史前遺址巡禮。除了藉由研習傳授宜蘭史前文化概論外,也由館內教育人員演示教具箱的使用及借用規範、與參加者討論及修正教學方案,以及實地走訪宜蘭縣史前遺址現況,讓老師有足夠的資源與支援,能配合學校社會領域「台灣史前時代」課程,從容的站在講台上,透過簡報、物件觀察與討論,將宜蘭史前文化研究成果正確有系統地介紹給學生。

 

一、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主辦單位:宜蘭縣政府環境保護局

承辦單位: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

二、研習日期:110年10月02日(六)、10月03日(日)

三、研習地點:蘭陽博物館一樓研習教室、宜蘭農校遺址、淇武蘭遺址

四、研習對象:限額30人。

1.宜蘭縣國小社會領域授課教師,優先錄取。

2.對宜蘭考古教育有興趣之各級教師、志工與一般民眾。

五、研習費用:免費(本活動費用由環保署補助)

六、報名方式:採線上報名

1.報名期間:110年9月6日(一)上午10:00至9月22日(三)下午17:00止,或額滿為止。

2.報名網址:詳「我要報名」連結。

3.報名核准後,於3日內以電子郵件寄發通知錄取信,寄發後,請於3日內回信確認,未於期限內回覆者,視同放棄名額,名額將由備取遞補。

七、聯絡資訊:林先生 (03)9779700#208;或信箱聯絡(詳相關連結)。

八、研習流程:

◎10月02日(六) 地點:蘭陽博物館一樓研習教室

宜蘭史前史概論:

09:00-10:30 認識宜蘭的史前遺址 / 邱水金老師、許浩倫老師

10:40-12:10 穿越時空Blihun漢本考古遺址 / 朱正宜老師、吳雅玲老師

蘭博考古教具箱入校園:

13:30-14:30 蘭博兒童考古探索廳導覽 / 許浩倫老師、林佩蓉老師

14:30-15:30 考古教具箱介紹及討論 / 吳雅玲老師、郭毓樸老師

 

◎10月03日(日) 地點:宜蘭大學、礁溪鄉二龍河

宜蘭史前遺址巡禮

08:50 集合報到 / 地點:宜蘭大學萬斌廳      

09:00-12:00 宜蘭農校遺址踏查 / 淇武蘭遺址踏查 / 邱水金老師、吳雅玲老師

1.研習內容及時間分配視當天講師情況調整之,為求最佳活動品質及效益,本館保留各項修改之權力。

2.如遇颱風、地震、大雨等不可抗力之因素,本館將視狀況調整活動,最晚於活動前一天中午通知取消。

3.10月03日(日)活動請自備交通工具,為避免味覺刺激,引發與會者偏頭痛或癲癇等症狀,請勿塗抹含香料物。服裝上需多考慮防曬,例如墨鏡、全罩式遮陽帽/頭巾、長袖薄外套以及薄長褲,並攜帶輕便雨衣或雨傘等。

4.為響應環保及節能減碳,請自備環保杯、碗筷餐具(博物館有飲水機,恕不提供瓶裝水)。

5.因應COVID-19疫情,室內場域請「全程配戴口罩」並配合進行「實聯制登記」、「手部消毒」及「量測額溫」,若額溫超過37.5度(含)以上者,將無法參與研習。

6.活動報名後務必確實出席,以免公有資源不必要浪費。如報名後發現無法參與者,請務必於收到錄取通知後回信或來電告知取消,以利遞補其他報名學員。未能提前請假或取消、遲到或早退 30 分鐘以上、無故不到者或未能遵守活動規定者,將列為爾後報名核准參考,敬請見諒。

7.全程參與者,將核發9小時教師或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認證。

8.相關交通資訊請參考蘭陽博物館網站,請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前來。

pdf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