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熱門活動

110年度宜蘭縣社區環境教育及種子師資養成計畫 - 在地知識走讀社區(需事先報名)

返回列表
適用對象
團體
 
活動對象
頭城鎮(港口社區)、員山鄉(結頭份社區)鄰近學校優先
活動費用
免費
活動地點
港口社區、結頭份社區
活動時間
Tue Oct 12 13:00:00 CST 2021 ~ Fri Oct 22 17:00:00 CST 2021
報名時間
Fri Sep 10 09:00:00 CST 2021 ~ Mon Sep 20 17:00:00 CST 2021
結頭份社區-落地掃本地歌仔體驗

宜蘭社造推動已20餘年,蘭陽博物館營運也將滿10年,為了推廣及傳承宜蘭在地知識,今年度宜蘭縣政府文化局與蘭陽博物館共同合作,邀請社區夥伴參與,一起將地方傳統文化傳承給下一代,歡迎宜蘭縣內國小班級申請預約,走入社區體驗與學習,與社區長輩互動,讓宜蘭文化代代相傳。

 

一、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

協辦單位:頭城港口社區、員山結頭份社區

 

二、報名方式:

1.第一階段報名日期為9/10(五)起至9/20(一),分別以社區所屬的頭城鎮(港口社區)、員山鄉(結頭份社區)鄰近學校優先,各開放2個班級名額;如尚有名額則再開放第二階段報名日期為9/21(二)至9/28(二),提供縣內國小班級申請。

2.詳附件下載報名表填寫後送出(詳相關連結信箱) ,三個工作日內會收到email回覆說明報名結果,正取者並以電話通知。

 

三、活動體驗時間:

港口社區(擇一)10/12(二)、10/18(一)、10/25(一);13:00~15:00。

結頭份社區(擇一)10/20(三)、10/21(四)、10/22(五);09:00~11:00 或13:00~15:00。

 

四、費用說明:

每場次以學校班級為單位報名,計20-30人參與,每場次可獲得5000元車資補助,但往返交通車請學校自行預約安排,活動當日檢據核銷,另保險費、活動材料與講師費則由本計畫經費支應。

 

五、 活動聯絡人:

如有報名相關問題請電洽,蘭陽博物館環教老師0921-912257羅育如

 

六、環境教育暨遊程方案:

A、港口社區-鑼聲響起烏石牽罟綺麗(適合國小中高年級學童)

  • 環教課程 / 50分鐘 / 陸上牽罟文化體驗,了解過去宜蘭沿海的居民如何以漁村的集體勞動力,共同捕魚和分享收穫。
  • 社區踏查 / 30分鐘 / 港口社區的罟寮,不止還擺放實際牽罟的漁具,還有許多有趣的對聯都來自於在地耆老的褒歌。
  • 手作體驗 / 40分鐘 / 過去的漁網是用麻繩纖維製作,因此如果破損需要自己修復,後來雖然改為尼龍材質,仍要時常維護,藉由實際的手作體驗來做編網DIY。

B、結頭份社區-落地掃本地歌仔在宜蘭(適合國小中高年級學童)

  • 環教課程 / 50分鐘 / 結頭份是本地歌仔的發源地,藉由老師的念謠說唱和身段教學,讓學生能體驗在地的傳統藝術,同時也能體驗四塊仔的敲擊方式,增添演出的樂趣。
  • 社區踏查 / 30分鐘 / 參觀結頭份本地歌仔文化館,認識相關的表演服裝和配樂樂器,同時也能欣賞社區傳承文化的活力。
  • 手作體驗 / 40分鐘 / 摺扇是本地歌仔中很重要的道具,可以表現角色的情緒、姿態和身段,藉由摺扇彩繪,畫下今日所見所聞的靈感吧!
doc檔案
pdf檔案
doc檔案
pdf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