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活動訊息
2019年11月08日

在博物館產生交集:地方文化與環境教育的在地對話

專題短講x圓桌論壇

「在博物館產生交集:地方文化與環境教育的在地對話」宣傳海報
「在博物館產生交集:地方文化與環境教育的在地對話」宣傳海報

一、 活動說明

109年是蘭陽博物館成立10周年、宜蘭縣博物館家族協會成立近20周年、宜蘭博物館事業推展30周年的重要里程碑,因此,本館受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委託辦理「宜蘭縣地方文化館博覽會」,包括國際論壇、體驗遊程等系列活動。值此之際,在「宜蘭是一座博物館」的概念下,以環境教育為題,重新探討、檢視博物館所蘊含的社會價值與教育意義。

1970年代環境教育興起之後,博物館藉此機會傳達原已蘊涵的環境訊息,培養民眾環境意識與態度,以提升博物館在教育方面的角色。儘管博物館有不同類型的呈現,但均不離自然與文化類型。所謂的環境教育正是認識人與自然環境以及人文環境的過程,以培養對環境問題提出解決辦法,因此,博物館成為環境教育學習的課堂。本計畫108年希望透過辦理圓桌會議方式,探討環境教育與博物館事業發展的推動經驗對話。並將在109年在此基礎上,擴大辦理地方博物館與環境教育國際論壇,為宜蘭博物館事業的發展開啟交流,並將宜蘭是一座生態博物館推動30年發展經驗與歷程,作一檢視再出發的重要起點。

二、 辦理單位

(一) 指導單位:文化部
(二) 主辦單位:宜蘭縣政府文化局
(三) 承辦單位: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
(四) 執行單位: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三、 活動目標

(一)促成宜蘭地區觀光、遊憩、文化保存、環境教育等多面向對話
(二)運用圓桌論壇建立相關單位落實地方文化推動之共識
(三)研討地方文化館整體目標與可能的行動計畫

四、 辦理日期:108年11月19日(星期二)

上午專題短講(開放報名上限40人)、下午圓桌論壇(邀請參與)

五、 辦理地點:蘭陽博物館一樓研習教室(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3段750號)

六、 報名方式:請填妥報名表後,由工作人員通知。報名聯結:詳相關連結 / 聯絡人:人禾基金會 賀菡芝 03-9221613#18 

七、論壇議程:詳附件下載

相關連結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