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景音樂廳

「音樂是流動的建築,建築是凝固的音樂。」蘭陽博物館於2016年成為全國第一個以建築本體完成公共藝術設置的首例,除了建築造型與單面山呼應外,姚仁喜建築師用不同石材的材質與大小尺寸,交織出韋瓦第小提琴協奏曲《四季》。略呈三角斜面的蘭陽博物館遊客大廳,在天然採光連結戶外光線與大地景緻,猶如一個極為優異的音樂盒,31公尺挑高空間,讓優美聲音迴盪在每個角落,即使不插電,仍能感受到音樂擴散的能量。

為了更加發揮博物館建築與音樂的可能性,蘭陽博物館特別開放遊客大廳,接受來自宜蘭在地以及全國各地表演藝術團隊展現精彩音樂演出,讓蘭陽博物館成為一座坐落於頭城烏石港舊址的地景音樂廳!

在地景音樂廳舉辦快閃音樂會的目的

1、連結博物館、音樂團體及學校:提供學生參與音樂表演及音樂體驗活動的機會,拉近學生與音樂的距離,增加學生對音樂主題內容的理解與聯想,促進音樂傳承與推廣。

2、鼓勵親子參與,讓藝術成為親子間的共同話題:由家長帶領孩童一起來欣賞快閃演出,以寓教於樂的方式,使藝術教育成為親子共同的藝術探索管道,豐富親子對博物館的想像,並帶來正向的藝術感染力。

3、支持偏鄉音樂發展並鼓勵宜蘭在地創作與在地參與:快閃團隊部分,將優先邀請宜蘭偏鄉音樂團體及發想「宜蘭特色」之在地音樂團體演出,增加觀眾對宜蘭在地音樂的認識。

4、讓全世界聽到宜蘭在地的好聲音:蘭博地景音樂廳成功與音樂活動連結,民眾主動搜尋活動資訊並積極參與,讓全世界聽到宜蘭在地的好聲音,永續傳統音樂文化之傳承。

未來展望

非常感謝所有曾經至蘭陽博物館地景音樂廳演出及欣賞音樂演出的夥伴們,因為有大家的參與,本館公共藝術「地景音樂廳」才得以持續與觀眾產生深刻的連結,經由演出者與現場的互動,帶領民眾領略藝術之美,也提供兒童、青年學子及優秀音樂工作者展現音樂成果的舞台,拓展表演藝術的更多可能性。

未來也希望民眾能持續支持蘭陽博物館「地景音樂廳」的演出,一同營造蘭博成為一個充滿音樂的環境,讓學生能愉快地去接觸音樂、感受音樂、欣賞音樂,進而創造音樂,讓宜蘭音樂教育得以正向發展。

蘭博地景音樂廳演出申請簡章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