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展

蘇花紀行1874-2020:宜蘭到花蓮的交通 微展

返回列表
蘭陽博物館
蘭陽博物館遊客大廳
2020.01.06 ~ 2020.03.03
蘇花紀行1874-2020:宜蘭到花蓮的交通 微展海報

宜蘭與花蓮的交通,自古以來即因地險而鮮少人行。早期曾循海路由蘇澳直抵花蓮港;1874年牡丹社事件後,清廷始闢「後山北路」(今蘇花古道);日治時期改築路線於1932年通車為「臨海道」;戰後進行拓寬改善,1990年由單線管制成為雙線通行的「蘇花公路」;2010年因應山區道路彎曲多且落石頻傳,實施山區路段改善計畫(簡稱「蘇花改」),並於2020年完成。宜蘭到花蓮的陸路交通,由清代的翻山古道為始,至今快速便捷的蘇花改完工通車,「後山」東台灣,由此邁入新紀元。

本展覽因應「蘇花改」通車而辧理,彰顯歷代工程人員為了這條自古以來以「天險」著稱的絕壁崖道,辛苦克服困難,至今終能改善完成,提供花蓮安全便利的對外交通,以及改善生活的助力。展覽分為清代「荒山開路、紮營駐防」、日治時期「徒步道到臨海道」、戰後至2010年「單向管制到雙向通車」以及2010年至今「蘇花公路改善計畫」等單元,經由展示各時期的公路景象,讓民眾瞭解鑿路修築之艱困不易,進而感謝工程人員之付出。

 

為期2個月的【蘇花紀行1874-2020:宜蘭到花蓮的交通】微型展覽,也同步在展覽現場擺放巨型貫通石,讓觀眾免費觸摸討吉利並大推百元「貫通石」扭蛋伴手禮,鼓勵來館者帶走參與地質工程文化體驗的紀念物,參與者都說讃。

感謝交通部公路總局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協助,提供限量觀音、仁水及中仁等隧道貫通石。只要花100元就可拿到貫通石以及「好運(孕)到、財運亨通、官運亨通、博識多通及金榜題名」等5款祝福語,民眾可藉由解讀傳統寓意,留下參觀展覽的美好回憶。

  • 提醒:現場若有排隊人潮時,每人限體驗一次。
限量貫通石變身吸睛扭蛋伴手禮
限量貫通石變身吸睛扭蛋伴手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