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展

「2019冬陽原音祭」- 噶瑪蘭主題微展

返回列表
蘭陽博物館
蘭陽博物館遊客大廳
2019.12.13 ~ 2020.01.05
噶瑪蘭主題微展服裝展示照片

「噶瑪蘭主題微展」由本次冬陽原音祭演出團隊「宜蘭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協助提供奇立板社傳統文物,包括:噶瑪蘭族琉璃珠飾品、情人袋及男女頭飾、改良式編織台、香蕉絲及現代編織作品、捕魚用具及魚簍、祭杯及小型祭台等。

歡迎各位朋友在12月來到冬陽下的蘭博地景音樂廳,加入我們的族群文化體驗,藉由「記憶」的主題在不同原民族群眼中,映照出獨特、多元且差異性的意義與詮釋!

  • 12月14日(六) 14:00

門諾漾文化藝術團 & 樂水部落市集

〔部落物產販售〕:樂水日曬米、原民樹豆、手工藤包、零錢包、麻繩零錢化妝包、鑰匙圈、筆記本套、麻繩手提包、原民相戀耳環、手工藤置物、小米吊飾等。

〔部落藝品展示〕:弓箭、竹杯、煙斗

 

  • 12月15日(日) 14:00 

南山國小泰雅傳統舞蹈隊 & 南山部落市集

〔部落物產販售〕:高麗菜、大白菜

 

  • 12月21日(六) 14:00 

瑪嘎巴嗨文化藝術團 & 瑪嘎巴嗨市集

〔部落物產販售〕:劇團紀念品、演出周邊商品

 

  • 12月22日(日) 14:00

宜蘭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奇立板社) & 奇立板社市集

〔部落物產販售〕:壯圍沙地土豆、菜頭、菜圃

〔噶瑪蘭族奇立板社-部落藝品〕:情人袋(可預購)、訂做鑰匙圈(可預購)

 

12月14日(六)演出團隊:門諾漾文化藝術團
12月14日(六)演出團隊:門諾漾文化藝術團
12月15日(日)	演出團隊:南山國小泰雅傳統舞蹈隊
12月15日(日) 演出團隊:南山國小泰雅傳統舞蹈隊
12月21日(六)演出團隊:瑪嘎巴嗨文化藝術團
12月21日(六)演出團隊:瑪嘎巴嗨文化藝術團
12月22日(日)演出團隊:宜蘭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奇立板社)
12月22日(日)演出團隊:宜蘭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奇立板社)

宜蘭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奇立板社)

奇立板社位居宜蘭縣壯圍鄉東港村,原名「番社」。

長久以來,噶瑪蘭族彷彿變成了蘭陽平原上的神話,歷史上大家都知道噶瑪蘭族起源於蘭陽平原,但是卻不知道蘭陽平原上仍有噶瑪蘭族的族人生活在這裡。

為了回應我們噶瑪蘭血緣的呼喚,為了讓下一代的孩子能知道自己是誰,不再因為自己的血源被排擠、被壓迫,而害怕承認自己是誰,奇立板社決定站出來成立「宜蘭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同時於2019年7月13日、14日重新恢復舉辦在蘭陽平原已經中斷140年的海祭與豐年祭。

位於花東的族人已經被國家正名「噶瑪蘭族」為第十一族,但是蘭陽平原上的眾多噶瑪蘭族人,卻無法被接受為噶瑪蘭族人,無法被接受的原因不外是「你們不會說族語」、「你們失去傳統文化」、「你們被漢化嚴重」……。

關於這些現況,奇立板社的潘英才頭目這麼說:
並不是我們願意失去我們的族語和文化,自從17世紀漢人來到這裡,用武力搶奪我們的土地,運用我們母系社會的特色以通婚侵佔土地,及至1878年清朝發動軍隊攻打我們。為了躲避戰禍,我們的族人隱藏身份卑微地活著,花東的噶瑪蘭族人得到阿美族的收留,於是他們說阿美族語,留在蘭陽平原的族人說閩南語;清國戰敗後,日本人來到台灣,為了生存,我們只能接受皇民化政策,於是我們說日語;國民政府來台後,我們的後代只能說北京話。我們很想知道,這麼多年來不同的統治者對我們的壓迫,為什麼到了現在,不會說族語卻成為我們的錯誤?

我們期盼這是一個起點,一個重新恢復我們蘭陽平原上噶瑪蘭族族群自信心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