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築景觀

建築景觀

蘭陽博物館單面山建築造型概念由孫德鴻與姚仁喜兩位建築師聯合提出,並由姚仁喜先生主持的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負責設計與監造完成。主要以東北角海岸的單面山作為設計博物館量體的根源,透過東北角常見的海岸岩石景觀作為地方文化的出發點,將蘭陽博物館建築與烏石港周邊自然地景相結合。

20世紀尾聲,宜蘭在地文化人士發起了興建博物館的構想, 1999年行政院終於核定同意興建蘭陽博物館。

烏石港舊址因為面對著精神地標龜山島,港區內烏石群是歷史與地景之積累,反映了宜蘭歷史、人文及地景特色,宜蘭縣政府因而決定在烏石港舊址旁興建蘭陽博物館,並提出完整保留烏石港舊址,結合烏石礁、濕地與龜山島地景,反應地方特質且融入景觀的規劃設計原則。2000年開始辦理建築競圖,由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取得設計監造權,2004年發包施工,2009年建築體完工,2010年10月開館營運。單面山造型的蘭陽博物館在完工後,獲得國內外多項建築大獎。

烏石港濕地公園
烏石港濕地公園

蘭陽博物館結合在地海洋觀光特色,連接東北角風景區、頭城老街、地方社區及展館等,形成旅遊廊道,在觀光資源區帶上,扮演人文旅遊的窗口,期待再現石港春帆的風華,同時實踐「宜蘭是一座博物館」的理念。

博物館的主體建築,由姚仁喜先生主持的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負責設計。他以東北角海岸的單面山作為設計博物館量體的根源,目的在於突破形式,以地理符號作為反映文化的出發點,將蘭陽博物館建築與自然地景相結合。

主建物最高頂點朝向東方的龜山島,沿著西南方逐漸下降而沒入地表,整座建物形成三角錐體。建築外牆面直接嵌入土中,模擬巨石挺立的意象,藉由空間錯位,使建物與園區水域的烏石礁相呼應。

站在高點看宜蘭,平原有著大大小小、深淺不一的田野方塊,因著四季輪轉而有不同的色調與風情。蘭博建築體的外牆由韋瓦第(Antonio Vivaldi)的小提琴協奏曲─「四季」音符轉化而來,建築師依樂曲旋律將石材及鑄鋁板排列在外牆上,呈現蘭陽大地的農田景觀,彷若動態的音樂歌頌。

蘭博建築體的外牆由韋瓦第(Antonio Vivaldi)的小提琴協奏曲─「四季」音符轉化而來
蘭博建築體的外牆由韋瓦第(Antonio Vivaldi)的小提琴協奏曲─「四季」音符轉化而來

在展場空間規劃上,以垂直串連的寛闊無柱空間,提供一個類比宜蘭的地理空間經驗,由上而下區分為四個樓層—「山之層」、「平原層」、「海之層」與「兒童探索區」。站在山之層往下俯瞰,如同自山上眺望宜蘭大地特有的「山、平原、海」的空間經驗,展現了宜蘭整體的地理環境與人文軌跡,透過展示延伸民眾想像的空間。

蘭博常設展 - 展場空間
蘭博常設展 - 展場空間

公共藝術歷程

蘭博建築 - 公共藝術
蘭博建築 - 公共藝術

民國81年,立法院通過《文化藝術獎助條例》,其中第9條第1項規定「公有建築物應設置公共藝術,美化建築物及環境,且其價值不得少於該建築物造價百分之一。」自此,公共藝術有了生根茁壯、蓬勃發展的機會。97年《公共藝術設置辦法》修正條文第6條規定「公有建築物或政府重大公共工程主體符合公共藝術精神者,興辦機關得將完成相關法定審查許可之工程圖樣、報告書、模型或立體電腦繪圖與公共藝術經費運用說明等文件送文化部審議會審議」,審議通過後,建築物或公共工程主體可視為公共藝術。

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之建築物主體,運用藝術手法介入空間,與環境共生、與自然融合,不論在公共性、與環境融合之整體性、以及藝術性等面向,力求符合公共藝術精神。因此依《公共藝術設置辦法》修正條文第6條,於99年11月18日開始提送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申請審議建築主體符合公共藝術之精神,至106年4月19日終獲文化部「同意備查」完成結案,符合《公共藝術設置辦法》將蘭博本館建築視為公共藝術建築物之規定及要求。

蘭博申請建築物主體視為公共藝術歷程如下表:

公共藝術歷程

日期

執行單位

工作名稱

重點摘要

2008/05

文建會

通過「公共藝術設置辦法」修法。

新增第六條以建築主體作為公共藝術。

2009/05/20

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

召開公共藝術執行小組會議

決議引新修正上述法規,視蘭博建築物為公共藝術提報文建會審議。

2010/04/15

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

提交公共藝術設計計畫書送文建會

 

2010/08/18

文建會

發函100年第6次審議會議記錄

未通過,重新提報再送。

2010/11/18

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

提交公共藝術設計計畫書修正送文建會

 

2011/01/28

文建會

發函100年第9次審議會議記錄

有條件通過,依審查意見修正後再送審。

2011/11/21

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

提交公共藝術設計計畫書修正送文建會

 

2012/04/10

文建會

發函101年第1次審議會議紀錄

有條件通過,依審查意見修正後再送審。

2016/03/30

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

提交公共藝術經費運用報告書送文化部

 

2016/05/30

文化部

發函105年第2次審議會議紀錄

審查通過;依審查意見修正報告書後函送文化部。

2017/01/18

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

完成公共藝術經費運用成果報告書,函送文化部

執行完成10項公共藝術之民眾參與、教育推廣、文宣行銷、週遭環境美化等事宜,經費1,040萬元。

2017/04/19

文化部

復蘭博函

蘭博公共藝術經費運用一案,全案執行完成結案,文化部同意備查。

2020/10/29

文化部

蘭博公共藝術設置計畫獲文化部頒發第七屆公共藝術

環境融合獎

檔案下載

pdf 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