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活動訊息
2022年04月18日

111年「蘭陽博物館入校園」活動

自2013年起,蘭陽博物館即以行動博物館「博物館入校園」的方式,將博物館的資源及典藏物件帶入校園進行推廣,為無法到館的學生、偏鄉的學校提供服務,深獲學校的支持。本(111)年度將持續辦理入校園活動,課程主題包括人文社會《寫在地底的歷史》及自然資源《哈囉!魚好嗎?》、《蘭陽’s貝秀》三套課程,將以認識先民智慧、自然生態及深化在地知識與環境教育的涵養,做為學校教育的延伸教學,增進課綱核心素養,並加強在地知識與學校的連結。

  • 指導單位:文化部、宜蘭縣政府、宜蘭縣政府文化局
  • 主辦單位: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
111年「蘭陽博物館入校園」活動課程內容照片
111年「蘭陽博物館入校園」活動課程內容照片

一、《寫在地底的歷史》課程:限5-6年級國小學生 / 2節課(80分鐘)

國小五年級的社會領域雖有介紹台灣的史前時代,但課本礙於篇幅,未曾提起宜蘭豐富的史前文化或遺址。為了讓宜蘭的孩子有機會了解家鄉土地上發生的過往,因此設計將近20多年來縣內搶救發掘的丸山遺址、淇武蘭遺址、漢本遺址等,納入宜蘭的史前教育課程。

  • 第一部分簡報課(40分鐘):認識宜蘭的史前史代(校內所有申請班級一起進行)
  • 第二部分闖關活動(40分鐘):考古解謎闖關活動(分班進行)

二、《蘭陽’s貝秀》課程:限2-6年級國小學生 / 1節課(40分鐘)

蘭陽地區早年因採撈寶石珊瑚,連帶發現了許多稀有或特殊貝類,是當時貝類研究者及收藏家的必訪之地。雖然一度因寶石珊瑚產業沒落而沈寂,不過隨著胭脂蝦的捕撈再次興起,蘭陽地區陸續又捕撈到許多世界新種貝類,近年又重回臺灣貝類寶地的地位。這堂課將帶領大家認識宜蘭的貝類。

  • 貝類基本介紹
  • 宜蘭特色的貝類
  • 貝與人(貝類的保育)
  • 頭足類立體書DIY

三、《哈囉!魚好嗎?》課程:限1-4年級國小學生 / 1節課(40分鐘)

你知道你吃的魚從哪裡來嗎?除了好不好吃以外,你可能還需要知道這些魚該不該吃!透過活動帶領孩子認識宜蘭常見的市場魚類及其捕撈或養殖方式,繼而瞭解台灣漁業目前所面臨的種種問題,並且思考如何透過日常生活的實踐,為海洋生態盡一份心力。

  • 認識宜蘭常見的魚
  • 認識魚類相關圖卡,進行魚種配對遊戲
  • 友善海洋

活動說明

※活動時間、授課環境與設備說明:詳活動簡章(檔案下載)

一、報名須知

1.自111年4月25日(一)下午1時起至5月2日(一)17時(或額滿)止,採線上報名(報名網址:詳相關連結)。

2.請以學校為單位報名(不接受單一班級申請,申請人統整報名班級一起申請)。

3.為擴大活動效益,課程資源不重複為原則,同一個班級僅能上一種課程。例:三年甲班已報名《哈囉!魚好嗎?》就不能再報名《蘭陽’s貝秀》。

4.本館將於報名截止日後5個工作日內與學校老師確認,並於蘭博官網及臉書粉絲團公告錄取學校名單。若學校未接獲通知,請主動來電洽詢:9779700分機205賴小姐、304張小姐。

 

二、其他重要事項

1.【肖像權使用說明】參與本活動即代表同意主辦單位於活動進行中拍攝個人影像、影片紀錄,可於電子、平面等媒體,進行後續宣傳及成果報告等非營利用途之使用。

2.因應COVID-19疫情發展,本活動將配合中央疫情政策及宜蘭縣政府規定辦理,若有取消或變更活動形式,將盡速通知各報名單位。

3.為了解本課程之學習效益,請學校教師協助填寫課程調查問卷及發送學生學習單。

相關連結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