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活動訊息
2021年10月17日

來蘭博歡喜學臺語-囝仔限定班

政府頒行的國家語言發展法,尊重各語言的多元性、平等發展及傳承延續。其中臺灣自然手語、原住民語、臺語都列入國家語言。蘭陽博物館不僅是臺灣民眾最佳的學習場域,也是臺灣多元文化教育推廣的最佳展示平台。因過去歷史影響各族群語言的自然發展,導致許多本土族群語言面臨消逝危機,民眾較為通用的臺語,是熟悉但卻又陌生的語言,也發生嚴重世代斷層。

蘭陽博物館發行的【丸山小勇士】繪本,榮獲文化部「第43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殊榮,從3,600種參選讀物中脫穎而出。課程以丸山小勇士臺語有聲書為教材。「將美好的臺語參觀經驗帶回家」為重要的辦理目標。透過臺語專業老師輕鬆有趣的說丸山小勇士故事,讓參與者了解臺語的趣味,讓臺語能更容易被小朋友親近,「聽」到繪本中的樂趣,體會精彩的「讀」臺語故事,再透過手作體驗,創造活動記憶,最後將成品帶回家,留下完整、深刻的臺語活動學習經驗。

 

指導單位:文化部、宜蘭縣政府、宜蘭縣政府文化局

主辦單位: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

時間、地點及流程

時間:110年10月30日(星期六) 10:00~16:00(分上、下午場次)

地點: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1樓研習教室(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3段750號)

師資:張玉菁老師 / 教育部109年全國語文競賽閩南語朗讀項目教師組「特優」

流程:

一、上午場

09:30~10:00  歡喜來報到

10:00~12:00  臺語說故事、手作體驗

 

二、下午場

13:30~14:00   歡喜來報到

14:00~16:00   臺語說故事、手作體驗

 

招生對象與費用

國小中、高年級囝仔每場次以15人為原則,將優先錄取宜蘭囝仔,活動免費(由文化部語言友善環境及創作應用補助計畫補助)。

報名與錄取

(一)報名

  1. 報名時間:110年10月19日(二)9:00至10月24日(日)17:00止。
  2. 報名方式:為利座位安排,請務必事先線上預約報名,恕不接受現場報名。報名網址詳相關連結。
  3. 報名表上必填欄位若空白者,一律視為無效報名,不進行篩選。
  4. 本活動限國小中、高年級學童參加(家長請勿陪同)。
  5. 每人限報名1場(重複報名2場者,將視狀況取消參加資格,請留意)。
  6. 若有特殊需求請在報名表上填寫,以利博物館妥為安排。(例如手語、聽打⋯)
  7. 洽詢專線及信箱:本館展示教育組游小姐(03-977-9700分機116,電子郵件詳相關連結。

 

(二)錄取

  1. 錄取公告:採審查錄取制,依報名資料審查合格名單後,於110年10月25日10:00後公告於本館官網。
  2. 錄取者若不克前來,請於課程前2日以電話或e-mail通知,以免資源浪費。

活動注意事項

  1. 主辦單位保有活動內容修正之權利。
  2. 本課程將進行錄影、拍攝,其影像供指導單位、主辦單位日後教育推廣及成果紀錄使用。若不同意授予肖像權者,請於報名表上特別註明,並於錄影與拍攝時留意迴避。
  3. 為避免味覺刺激,引發與會者偏頭痛或癲癇等症狀,請勿塗抹含香料物。
  4. 為配合防疫,入館實施實聯制。活動需實作,請保持室內社交距離,請全程佩戴口罩,有感冒症狀或額温5 度以上者,請勿參加活動。
  5. 若發生不可抗力之因素影響活動進行(如風災、地震、火災、水災等),依規定辦理延期並公告於本館網站。
  6. 相關交通資訊請參考蘭陽博物館網站。請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前來。

相關連結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