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新聞公告
2021年10月02日

蘭博友善海洋市集湧現親子旅學人潮

蘭陽博物館於今(10/2)日舉辦鯨生回龜友善海洋市集,一早就湧現許多親子家庭一同來到博物館,探索宜蘭自然與人文特色,在手作市集與體驗遊戲中,看到疫情後久違的家庭歡樂共學畫面。

宜蘭縣政府邀請全台愛海的單位來到蘭陽博物館共同參與友善海洋市集,規劃36個攤位、10場小講堂、7場環境教育體驗示範及6場音樂會,有藝術文創、海洋生態、環保行動、海岸休憩觀光、減塑餐飲等不同主題,於10月2日至10月10日的蘭陽博物館,邀請大家一起幫蔚藍海洋找回健康!

今日活動第一天特別邀請臺灣永續鱻漁發展協會白尚儒的《食魚在宜蘭》,立刻開啟大家的海鮮味蕾,呈現最親切的海洋經驗;基隆鳥會沈錦豐《東北角的游隼》介紹在漁港周遭,也有著鳥類食物鏈最頂端的猛禽,顯示台灣海島的海洋生態豐富性。另外在環保市集體驗中,也有以麻繩進行生活藝術的創作,現場可製作出最夯的環保飲料提繩;宜蘭縣政府環保局也特別推出綠能環保小車,融入繽紛多樣的環保海洋市集文創攤位,達到知性又友善的博物館旅遊。

宜蘭縣政府表示,宜蘭的海洋資源豐富,烏石港發展歷史久遠,而夏季衝浪、賞鯨的遊憩活動讓各地觀光客們湧入頭城。因此,宜蘭縣積極響應海洋委員會永續海洋的政策,在博物館中舉辦海洋市集,鼓勵民眾關懷海岸環境並守護海洋生物的健康,讓民眾在逛市集享受玩樂中,對於台灣的海洋環境現況有更多的認識,甚至改變生活習慣,從減塑行動開始來關心海洋!而為了達到減塑與垃圾減量的目標,提倡自備環保袋來消費,選品收藏、體驗消費,與藝術家、參展者和講者互動,喚醒愛海、護海的友善能量,與鯨豚同游,來蘭博館友善海洋市集親近海洋、關心海洋環境,加入減塑行動,找到我們和海洋最友善的距離。

本次活動於10月2日至10月10日(10月6日週三休館),天天都有豐富市集,歡迎大家把握機會。

友善海洋市集參與單位:快閃小講堂

【10.2】
《食魚在宜蘭》 講者:臺灣永續鱻漁發展協會/白尚儒
《東北角的游隼》 講者:基隆鳥會/沈錦豐

【10.3】
《海洋詩畫文學》講者:海波浪/卓信元
《生活周遭的海洋》講者:海洋廢人/鄭博元
《我的鯨豚好朋友》講者:作家/李伍薰、林思瑩

【10.9】
《食魚在宜蘭》 講者:臺灣永續鱻漁發展協會/白尚儒
《宜蘭真鯨采》 講者:中華鯨豚協會/曾鉦琮

【10.10】
《日本座間味島的友善賞鯨打工經驗》講者:海洋教育工作者/陳彥翎
《與大自然共遊》講者:海洋廢人/鄭博元
《龜山島人文》 講者:海波浪/卓信元

友善海洋市集參與單位:港邊音樂會

【10.3】
重擊現實打擊樂團-環保打擊樂重擊開場
JASON秀音樂-海邊輕鬆唱
許淨媛-鯨生回龜奏柳琴

【10.10】
蘭陽鼓擊.鼓集-世界手鼓/手碟演奏分享
五年級樂團-海灘風情老情歌
張壹翔-唱給大海聽

友善海洋市集參與單位:環教DIY示範

【10.2】
什麼藝術 - 不"麻"煩-飲料提繩
宜蘭縣政府環保局 - 綠能環保小車車

【10.3】
本島舍 - 「拼布」變成鯨
星空桌遊育樂館 - 海洋大驚奇

【10.9】
海鳳梨 - 海廢浮球彩繪

【10.10】
SEA Y'ALL - 海洋風滿點衝浪手環
米粒藝述 - 海廢不廢

友善海洋市集 參與品牌/團體

大海故事

編織浪花 / Waves of Macrame_魚是 / 星空桌遊育樂館_海洋大驚奇 / Listen to you 聽你說 故事製作所 / SEA Y'ALL / Ning’s accessory / 移動陶室 / 本島舍

 

海廢不廢 / 生生不息

米粒藝述 / 不良工坊 / soft moment / 海鳳梨

 

山萌海飾

音織小舖 / LVv天然水晶.時尚銀飾 / 松 木藝工坊 / 什麼藝術 / 小麻雀設計 / POEM of nature 自然禮讚 / C.S.Y手作坊 / Baza工坊 / 莫克麗創作工坊 / 日常手作皮坊 / 鳳尾手作 / 森呼吸手創銀飾

 

遠洋漂流

Loofahart創意菜瓜布 x 羊毛出在羊山上 / 九梨商店

 

海的圖像

三八弟桌遊 / 卷卷製造所 / 靜花園手繪工作室 / 拾遺 畫話

 

嚐嚐海味

蝦。日子很瞎 / No.476 Homemade / 豐裕名茶

 

海邊賣菜

傳家美膳小農舖 / 陳美阿嬤

 

護海環教小尖兵

臺灣防災產業協會_「龜山島*火山島」( 10.2 / 10.3 / 10.9 / 10.10 )
中華鯨豚協會 ( 10.8 / 10.9 )
宜蘭縣政府環境保護局( 10.2 / 10.3 )
友善賞鯨小尖兵 ( 10.2 / 10.3 / 10.9 / 10.10 )

加入減塑行動,找到我們和海洋最友善的距離
加入減塑行動,找到我們和海洋最友善的距離
海洋市集,帶頭鼓勵民眾關懷海岸環境並守護海洋生物的健康
海洋市集,帶頭鼓勵民眾關懷海岸環境並守護海洋生物的健康
友善海洋市集快閃小講堂-食魚在宜蘭
友善海洋市集快閃小講堂-食魚在宜蘭
疫情回穩,蘭博友善海洋市集拍照打卡送好禮
疫情回穩,蘭博友善海洋市集拍照打卡送好禮
疫情回穩,蘭博友善海洋市集湧現親子旅學人潮
疫情回穩,蘭博友善海洋市集湧現親子旅學人潮
友善海洋市集有許多環保文創攤位
友善海洋市集有許多環保文創攤位
友善海洋市集的藝術文創攤位
友善海洋市集的藝術文創攤位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