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新聞公告
2019年12月02日

蘭陽博物館營造語言多樣友善環境 - 廣邀東南亞國家及新住民朋友

蘭陽博物館是臺灣民眾認識宜蘭之美的最佳學習場域,也是多元文化教育推廣的重要展示平台,近年來,隨著在臺新住民逐年穩定增加,且越南、印尼及泰國等國家來館觀光人數大增,為達「和諧共存、文化學習」的理念,今年度蘭陽博物館特別推動語言多樣性友善環境實施計畫,透過「提供東南亞語文宣服務」、「多語言展場自導式服務」及「蘭博慢遊Happy Go」等宣傳方式,以語言文化的體驗學習,拉近與東南亞觀光客及在臺新住民的距離,實踐多元參與及文化平權。

蘭陽博物館表示,今年度蘭陽博物館推出包含「越南語」、「印尼語」及「泰國語」等多語言摺頁,並放置於官網供民眾下載電子檔案,透過精緻清晰的多語言摺頁,讓東南亞的朋友預先窺探蘭陽之美;此外,館方也將定時於大廳電視螢幕輪播多國語言版本的影音介紹,讓參訪的民眾浸淫在蘭陽豐富的文化底蘊之中。而為提升東南亞觀光客參訪意願,館方也提供「蘭博慢遊Happy Go」,選出館內40個必看的推薦物件,以各樓層為展示軸線及參訪動線,融合容易理解的多語言圖文來介紹宜蘭的自然、人文與產業,讓不熟悉中文的東南亞朋友們快速瞭解蘭陽博物館的歷史沿革及展覽相關資訊。

陳碧琳館長指出,感謝文化部的經費補助,也期待藉由優化各國語言的友善服務,落實東南亞及新住民朋友「公平參與」博物館事務的精神。蘭陽博物館開放時間:每日9:00至17:00(每週三休館),更多資訊請參考蘭陽博物館官網。

蘭博同仁開心推薦推出友善新服務
蘭博同仁開心推薦推出友善新服務
蘭陽博物館CF - 印尼語
蘭陽博物館CF - 泰語
蘭陽博物館CF - 越南語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