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熱門活動

112年「蘭陽博物館入校園」活動(需事先報名)

返回列表
適用對象
團體
 
活動對象
《海好有魚》課程:限3-6年級國小學生
《蘭陽’s貝秀》課程:限2-6年級國小學生
活動費用
免費
活動時間
Thu May 25 08:30:00 CST 2023 ~ Thu Jun 08 16:30:00 CST 2023
報名時間
Mon May 01 09:00:00 CST 2023 ~ Mon May 08 17:00:00 CST 2023
國小小朋友手持自己製作完成的粉紅色章魚立體卡片

蘭陽博物館自2013年執行「博物館入校園」專案,把博物館的資源及典藏物件帶入校園,提供無法到館的學生與偏鄉學校的學習需求。本年度持續入校園服務,課程規劃設計有《海好有魚》及《蘭陽’s貝秀》等共2套課程,以小學中、高年級目標族群所設計的「海洋教育」為主體,希望提升學童對海洋環境的認知、增進海洋環境保護意識,並加強博物館與學校的連結。

指導單位:海洋委員會、宜蘭縣政府
主辦單位: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
執行單位:研海生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詳細課程執行內容詳見簡章

 

一、課程主題介紹

 (一)《海好有魚》課程:限3-6年級國小學生

你是否曾好奇這麼多種類的魚是如何出現在餐桌上的呢?在一片汪洋大海中,漁民們又要如何捕捉水產海鮮?課堂中將帶領大家認識家鄉及生活周遭的特色漁業,像是定置漁網、牽罟等。更會帶大家了解海洋生態及海洋所面對的危機,進而知道永續海洋資源的重要性,並從選擇永續海鮮開始,為海洋生態盡一份心力,相信「海好」就會「有魚」。

  • 生活中的常見水產與製品。
  • 宜蘭的漁業
  • 互動牌卡連連看。
  • 海洋生態知識
  • 海洋危機案例分享
  • 海洋保護區
  • 永續海鮮指南與消費者行動

 (二)《蘭陽’s貝秀》課程:限2-6年級國小學生

蘭陽地區早年因採撈寶石珊瑚,連帶發現了許多稀有或特殊貝類,是當時貝類研究者及收藏家的必訪之地。雖然一度因寶石珊瑚產業沒落而沈寂,不過隨著胭脂蝦的捕撈再次興起,蘭陽地區陸續又捕撈到許多世界新種貝類,近年又重回臺灣貝類寶地的地位。這堂課將帶領大家認識宜蘭的貝類。

  • 貝類基本介紹
  • 宜蘭特色的貝類
  • 貝與人(貝類的保育)
  • 頭足類立體書DIY

二、授課環境與設備說明

    (一)環境需求:各申請學校之教學空間,原則採不併班,建議人數不超過30人。

    (二)課程時間有限,請於課前依照分組及設備需求安排好座位。

三、活動時間

自112年5月25日至6月8日止。以學校為單位報名,課程申請以半天為單位,每種課程一校可申請全天4節課,上午場為第2、3節;下午場為第5、6節,毎節課為一個班級提供教學服務。

一、報名時間及重要事項

(一)自112年5月01日(一)下午1時起至5月08日(一)17時(或額滿)止,採線上報名

(二)請以學校為單位報名(不接受單一班級申請,申請人統整報名班級一起申請)。

(三)為擴大活動效益,課程資源不重複為原則,同一個班級僅能上一種課程。例:三年甲班已報名《海好有魚》就不能再報名《蘭陽’s貝秀》。

(四)本館將於報名截止日後5個工作日內與學校老師確認,並於蘭博官網及臉書粉絲團公告錄取學校名單。若學校未接獲通知,請主動來電洽詢:9779700分機208楊小姐、205林小姐。

二、其他事項

(一)【肖像權使用說明】參與本活動即代表同意主辦單位於活動進行中拍攝個人影像、影片紀錄,可於電子、平面等媒體,進行後續宣傳及成果報告等非營利用途之使用。

(二)因應COVID-19疫情發展,本活動將配合中央疫情政策及宜蘭縣政府規定辦理,若有取消或變更活動形式,將盡速通知各報名單位。

(三)為了解本課程之學習效益,請學校教師協助填寫課程調查問卷及發送學生學習單。

 

 

pdf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