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活動訊息
2019年10月18日

2019國際論壇「地方文化的活用—於地方振興、地方活化所扮演角色」

一、 系列課程緣起:

「博物館與歷史學:知識生產、公民參與及博物館技藝」系列主題課程,規劃探討如何以「博物館」做為建構地方歷史的方法。所謂的地方歷史,包括以典型史料為核心的地方史,以及以口述歷史、生活物件、地方知識等新型態史料為核心的大眾歷史,如何透過蒐藏、研究、展示與教育等動態的博物館活動書寫歷史。課程由國內外博物館合作開設,提供博物館實務操作之借鑒,期與地方博物館館員在共學中提昇專業實踐之職能。

二、 辦理單位:

(一) 指導單位:文化部
(二) 策劃單位:日高真吾、黃貞燕、陳碧琳
(三) 主辦單位: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日本國立民族學博物館
(四) 合辦單位: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

三、 國際論壇「地方文化的活用—於地方振興、地方活化所扮演角色」資訊:

(一) 論壇主旨:
社會全球化及災後復興當中,產生了地方社會的變貌與存續等課題。其中,在地居民與大學、博物館的研究員們一起嘗試作「地方文化的再發現」、「實踐保存與活用」等活動。這些趨勢創造新的地方文化、孕育出豐富的地方社會等可能性而備受關注。
特別是地方居民與博物館、研究機構、行政單位攜手之下所進行的地方文化活用,對於豐富的地方創生有擴大範圍的可能性,成為人間文化研究中很大的研究課題。
本次的論壇檢視活用深植於地域社會中的地方文化的實踐案例,揭示以地域文化所展開的地方振興和地方活化的可能性。並探討人文學科在這些行動之中能夠扮演的角色。

(二) 課程時間:108年 10月30日(三) 9:30-17:30、10月31日(四) 9:00-17:00

(三) 課程地點: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 國際會議廳(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750號 2樓)

2019國際論壇「地方文化的活用—於地方振興、地方活化所扮演角色」海報
2019國際論壇「地方文化的活用—於地方振興、地方活化所扮演角色」海報

報名辦法

(一)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 108年10月18日(五)止,採網路報名。
(二) 報名網址:詳相關連結
(三) 課程費用:課程不收取學費。其餘交通、住宿、用餐等由學員自行負擔,並請學員自行安排。
(四) 錄取公佈:108年10月21日(一)於課程網站公佈並以信件通知,未錄取者則不另行通知,敬請留意信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