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活動訊息
2019年07月25日

龜山島❔不見了

懸賞 龜山島消失的村社文史,招募16位公民加入偵查隊,一起找回真相

「龜山島❔不見了」海報
「龜山島❔不見了」海報

近年海島觀光逐漸興盛,你曾經搭船出海賞鯨,航巡龜山島嗎?磺煙瀰漫,地底依舊活躍的火山運動造就了龜山島的獨特與美麗,卻鮮少人知道龜山島上歷史的哀愁,它曾經是多達七百人生活的村落,最早居住島上的村民可溯及清代時期。後來,島上村社建築遭拆毀,島上文資被棄置、丟失,今日的龜山島人們已回不去曾經的家園。過去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未來的龜山島該何去何從呢?公民們,成為龜山島偵探吧!我們一起透過公民論壇來揭開消失的海上歷史,解讀沉埋四十幾年的真相!

獲得文化部與蘭陽博物館的支持,龜山島社區發展協會將於今年九月、十月主辦「龜山再朝日公民論壇」,以「龜山島村社遷村」的謎團為起點,與偵查隊員們一起解讀空白的歷史。龜山島不專屬於龜山島社區:她是臺灣文化的根,是許多人的珍貴回憶;失去家園的創傷也不專屬於龜山島人們,是許多臺灣人正在面臨的困境。因此,偵查隊將透過論壇一起完成最後的任務,協力書寫「龜山島文化願景白皮書」,召開「真相解密:蘭陽公民記者會」,向社會發表龜山島相關議題的公民想像。

照片出處:龜山島社區發展協會
照片出處:龜山島社區發展協會

參與式講堂、口述歷史分享生命故事

時間撞期,沒辦法加入偵查隊沒關係!七月起將舉辦三場活動,首先是「參與式講堂」開啟公民對話,分享審議民主的工具、意義與價值;進而討論轉型正義的內涵,透過口述歷史工作坊,展開與其它同樣有迫遷經驗民眾的對話,交換並記錄下彼此的生命經驗。論壇的議題手冊將參採民眾們的發言與提供的資訊,幫助偵查隊員們在公民論壇中近一步辦案!

7月13 日(六)/參詳的滋味〈參與式講堂〉

8月03 日(六)/龜山島世代對話〈口述歷史集體訪談〉/龜山島社區

8月17 日(六)/龜山島上的日子〈口述歷史分享會〉/羅東東光國中

公民論壇,一起書寫「龜山島文化願景白皮書」

常聽別人說:文化是每個人的事。但我們能為自己的文化做些什麼?從這次的公民論壇開始,當這片土地上,愈來愈多公民願意加入對話,放下個人的成見與利益,以環境永續為前提:從如何幫助彼此更好,進一步思考共生、共好、共榮的未來。這公民論壇的一小步,就爲蘭陽的文化維護與發展奠定了扎實的基礎。

三天的「公民論壇」將遵循民主審議的流程,邀請與計畫議題相關,立場多元,專業互補的專家和偵查隊員們共同參與。從招募開始,偵查隊成員將從論壇報名者中,依照性別、居住地、年齡、職業別等背景「隨機抽樣」,選出具基本代表性的 16 名代表,擔任本次論壇的龜山島偵探。論壇結合豐富的短講與戶外導覽,課程專家則會於論壇中分享各自偵查的證據,甚至展開以證據為基礎的相互說理和批判。最後,偵查隊將以討論所達到的共識為基礎,共筆擬訂「龜山島文化願景白皮書」。

論壇情境圖。照片來源:臺南歷史街區願景工作坊 - 「好舊。好」團隊
論壇情境圖。照片來源:臺南歷史街區願景工作坊 - 「好舊。好」團隊

龜山島偵查隊任務

09月21日(六)公民預備論壇/蘭陽博物館

10月19、 20日(六-日)公民審議論壇 + 成果分享會/龜山里拱蘭宮

更多資訊、聯絡我

加入島山龜的LINE,掃描QR code或搜尋LINE好友ID:  @880aytwa

加入後請給個讚(或貼圖),才會回覆報名成功唷!

任何疑問歡迎洽詢 龜山島博物館粉專小編「龜伯伯」或 0919353236 計畫負責人李先生

加入島山龜LINE QR code
加入島山龜LINE QR code

將提供全程參與論壇的出席費

被抽選出來的 16名龜山島偵探 需全程參與三天的論壇,全程參與者可享3,000 元出席費、住宿提供(由主辦單位統一安排旅宿)和午間餐點茶水。

資料來源:走~去龜山島4K/稻草龍的影像日記簿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