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活動訊息
2019年05月20日

【2019 台灣步道日健行活動】蘭陽博物館隊

淡蘭古道進入頭城的平原段,從頭城外澳遊客中心沿著海堤散步到蘭陽博物館雖然僅有1.7公里,但卻充滿著豐富的山海人文景緻。

這段路程除了可以遠眺龜山島的背部,經過東北部最大衝浪海灘,山上偶而可以看到飛行傘降落,而這片沙灘在冬天夜晚是宜蘭捕捉曼苗、夏天白天有居民合力牽罟捕魚。進入1991年新落成的烏石港,港區內有豐富海鮮餐廳、風帆遊艇碼頭、賞鯨娛樂船碼頭、沿海捕釣船碼頭,這裡也是東北部最大賞鯨據點,更是遊客登龜山島的唯一海港。

沿著新烏石港印入眼簾的蘭陽博物館及周邊濕地公園,是清朝舊烏石港遺址,清領時期宜蘭官方第一個核准貿易的正港,在鐵公路發達之前可船運到今日宜蘭與員山。「石港春帆」景緻即為清朝著名的蘭陽八景。今日舊烏石港濕地公園內已指定為「文化景觀」,園區內有縣定古蹟林曹祖宗之墓,日本建築大師藤森照信茶屋「美檜亭」,全國第一個建築公共藝術的蘭陽博物館,更有結合乘車轉運、環境教育、賞鯨遊客服務的蘭博烏石港驛站等等。

濕地公園三塊黑色礁石仍屹立水域,低密度利用與數百棵大樹,讓濕地成為水生植物與水鳥樂園,西側雪山山脈,南側外接頭城老街。一趟從外澳遊客中心步行到蘭陽博物館的小路徑,山、海、天空、自然與人文等風景交雜,是淡蘭古道步入蘭陽平原的一個重要場域。

路線難度:★(路線難度低,適合對於宜蘭文史及地景有興趣的闔家親子同遊)

路線里程:1.7 公里

活動領隊:蘭陽博物館館長陳碧琳、志工隊長友梅、導覽組組長桂娥

隊伍人數:以 30 人為限

路線簡介:外澳遊客中心→外澳沙灘→新烏石港→清代舊烏石港遺址→舊烏石港濕地公園→蘭陽博物館

預計結束時間:預計當天中午12點結束於蘭陽博物館

建議返程交通方式:

1、宜蘭縣政府記者會接駁專車預計於12:08由烏石轉運站發車前往礁溪轉運站。
2、大眾運輸:
(1) 火車:博物館步行至頭城火車站約25分鐘。
(2) 公車: 烏石轉運站搭乘宜蘭縣境公車紅1至頭城火車站或礁溪轉運站。約15-20分鐘一班次。
(3) 客運: 烏石轉運站搭乘國道五號國光客運往台北(南港、圓山等站)。當天發車時間:12:05、13:05、13:35、14:05、15:05、16:05、16:35、17:05、18:05…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