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新聞公告
2019年01月25日

「典藏宜蘭-地方文化館文物保存工作坊」

「典藏宜蘭-地方文化館文物保存工作坊」海報
「典藏宜蘭-地方文化館文物保存工作坊」海報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宜蘭以其獨特的自然環境孕育出特有的人文風貌。蘭陽博物館以「宜蘭是一座博物館」的概念,與散落在蘭陽平原上的博物館家族夥伴,以其特殊的樣式讓這塊土地上的自然風景、文化歷史與人文景觀得以完整展現,造就豐富多樣的博物館面貌。

博物館作為一個公眾對話場域,除了致力於藏品保存、維護、研究、展示和教育工作外,更期望在多元文化的公民社會中,傳遞博物館知識生產及實踐的方法,進而協助社群參與、建構、保存及發揚在地知識。然而,對於地方文化館的典藏而言,不管物件蒐集、意義、情感上,都與正規的博物館不同,目前很多典藏品的詮釋與整理,都以博物館居多,而宜蘭有很多小型的地方文化館,是來自學校、社區、自家蒐藏所成立,那對地方文化館而言,該如何看待典藏這件事,如果要進行典藏文物整理、詮釋,可以怎麼做?

本次工作坊以家族博物館在地知識生產及文物保存維護實踐為主題,邀請專業學者與參加計畫之家族館成員、工作團隊一同交流,進行案例分享與實務說明。從中瞭解關於在地知識的建構、保存和發揚之可能,期待促成館舍文物典藏與管理能力,並再度梳理典藏文物脈絡、珍藏與發揚在地知識。

  • 計畫目的:一方面透過文物整理、清查及數位化過程,進行地方文化館在地知識的蒐集與保存;一方面透過博物館與文化館的協作計畫,培力館舍文物整理之概念,參與在地知識保存與實踐。
  • 課程時間:108年2月25日(一)
  • 上課地點: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
  • 參加對象:宜蘭博物館家族、博物館、地方文化館、大專院校師生及有興趣的民眾。
  • 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2月15日(五)(或額滿為止),採線上報名,錄取名單將於2月18日(一)公告於本館官網及粉絲頁。報名網址:詳相關連結。
  • 洽詢電話︰本館展示教育組張小姐(03-977-9700分機304,電子郵件:詳相關連結),或三間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張先生(0921-789-296,電子郵件:詳相關連結)。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

承辦單位:尚象設計攝影有限公司、三間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龜山島漁村文化館、林午薪傳工業社

相關連結

檔案下載